新浪财经

认购权证赢面是否较认沽权证为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大多数投资者都会以“统计”方式计算,认为认购权证的赢面较认沽权证为大,或从其他人的投资经验之谈中,认定认购权证的赢面胜于认沽权证。事实是否真的如该等说法?其实,投资者有这个印象,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不计及指数权证在内,市场上大部分股份权证都是认购权证,十只权证中,认购权证可能已占了七只,认沽权证只有三只,若以正股而言,甚至可能达8:2的比例。认购权证发行量既然较认沽权证大得多,购买认购权证的人自然亦较多,所以便会产生认购权证的制胜数目或个案较认沽权证为高的错觉。

  事实上,市面上不少研究报告及投资者的心态,都会倾向于看好某只股份,然后选择相关的认购权证,这并不代表正股上升的机会较下跌为高,只是反映一般投资心态而已。亦因为这个原因,认购权证的需求远高于认沽权证,选购认购权证的人也比较多,所以认购权证的比例才会这么高。另一方面,正因投资者倾向看好买升,市场需求较大,所以令发行人多发行认购权证,致令市场上认购权证的数目才会偏高,买入认购权证的人数既然较多,成功例子数目自然亦较大,因而营造出“认购权证赢面比认沽权证为大”的假象。

  其实,股价既可升亦可跌,几率可能差不多,认购权证与认沽权证亦然,只要能看准市况走势、买准合适的权证,取得利润的机会会较高,但由于认购权证需求大,故发行人推出认购权证的意欲也较大,数目自然亦较认沽权证为多。当认购权证的种类及供应数目均非常充足时,股价无论升跌,市场上都有足够的工具及行使价可供投资者选择。举例说,当正股100元时,可以找到适合的认购权证;当上升至105元,甚至110元、120元时,市场上均会有足够而条款优良的认购权证可供投资者选择,因此,投资活动便能够继续维持;相反,由于认沽权证的发行量较小,故市面上未必有各种行使价条款可供选择,例如股价由120元往下跌至110 元时,市场上未必有适当的认沽权证可拣,而进一步下跌至100元时,更加可能出现“无证可拣”的情况,既然没有理想的产品,买卖的人及次数自然亦较少,故“听说买认沽权证的人赢钱机会较小”的说法便形成了──其实因为认沽权证较少人买、少选择,买卖次数亦少,当然也较少成功个案了。

  因此,投资者在不知应买认购权证或认沽权证时,若只以“听说认购权证赢面比认沽权证为大”便贸然买入认购权证,是非常危险的。当然,在选择权证时,技术上的考虑也很重要,例如看淡正股时,认沽权证市场上若没有适合的行使价或条款,便宁可暂时不买,或选择沽空正股等其他看淡工具。而若市场上既有认购权证,又有认沽权证,条款也差不多的话,便应考虑本身对后市的看法来作决定;倘若没有固定看法,则无论认购权证或认沽权证,都不会对任何一方的制胜机会有明显优势。

  [作者为高盛(亚洲)执行董事]


李颂慈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