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留心权证的最后交易日和到期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5: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专栏

  □广发证券产品创新部

  “我可以在到期日出售权证吗?”上周本栏提及买卖权证时要关注权证的行权价和距离到期日的时间后,立即接到一些投资者的咨询。这反映出投资者已慢慢明白“先求知,再投资”的投资思维方式,而我们在感到欣慰的同时,也将尽力为投资者答疑解惑。

  与股票不同,权证并非长期有效,而是有时限的。同时,投资者还要了解权证到期日即是最后存续日,但并不等于最后交易日。通常,为了确保在最后交易日的交易以及行权有足够的时间进行交收和过户,最后交易日一般是到期日前的倒数第六个交易日(以最后公告为准)。

  例如,以证券结算的股本权证中远CWB1为例,如权证持有人在行权期间发出指示行权,需要在下一交易日才能收到中远航运股份。相应地,根据中远CWB1的上市公告书,其到期日为2009年8月25日,预计最后交易日为2009年8月18日(以最后公告为准)。为了提醒投资者这两个重要的日期,按现行规定,发行人应当在权证存续期满前至少7个工作日发布终止上市提示性公告。一般而言,投资者可从发行人的公告得知最后交易日,也可根据到期日自行计算出最后交易日,或向相关发行人咨询。

  翻查市场上权证的条款,近月到期的权证有五粮YGC1五粮YGP1两只权证。

  根据这两只权证的条款内容,最后交易日为2008年3月26日,行权期为2008年3月27日至2008年4月2日,行权终止日为2008年4月2日。由于只可在最后交易日当天或之前买卖权证,且两只权证距离最后交易日都只有9个交易日,投资者需格外留心。以周二的收市价看,五粮YGC1具有较高的负溢价(-7.52%),认购证和正股之间呈现一定的套利空间。在考虑权证到期时限后,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清楚订下计划:在什么状况下套现获利还是行权套利、何时止蚀离场,以及是否在权证到期前平仓。而同日到期的五粮YGP1目前处于深度价外,可以预计其价格对正股波动的敏感度不高,未必会紧贴正股的价格变动,最终归零的概率较大,因此,投资者应回避参与,如持有,应该在最后交易日(2008年3月26日)或之前卖出。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都会有意识地定期清理冰箱,查看有哪些食物是快要过期的,需要及时进行处理,以免在冰箱过期、发霉。其实,投资权证也一样,投资者需要注意持有权证的期限,对即将到期的权证,更要留意其最后交易日和到期日,以免因错过最后交易日,而失去最后卖出的机会。(文章仅供参考,据此进行投资所造成的盈亏与此无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