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破4000 一慢二看三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7:2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破4000一慢二看三通过

  □本报记者 王磊

  沪综指4000点在昨日被轻松击穿,盘中多方几乎没有还手之力,恐慌悲观情绪弥漫市场。很多投资者都在问:到底要跌到多少点?其实这个问题是没人能够准确回答的,当市场普遍感到“惨烈”的时候,投资者更需要保持“清醒”。有分析指出,在跌破4000点后,大盘会“慢”下来——跌速会放缓;投资者要“看”清市场格局的变化——市场话语权掌管者正在逐步更替;而“通过”这一时空阶段要做到有抓有放——结构性机会和波段操作仍是主流。

  整体快速下跌趋势将放缓

  从6124点跌到3902点,时间正好整整100个交易日,最大下跌2222点,最大跌幅达到36.28%,平均每个交易日下跌22个点。从绝对值和下跌速度来看,这一轮大调整确实足够充分,但有分析观点指出,这还不是得出整体快速下跌趋势将放缓的最重要依据。

  我们选取申万23个行业指数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两个行业指数——金融服务和农林牧渔指数,统计一下它们不同阶段的表现,即120日涨跌幅、60日涨跌幅和年初至今涨跌幅。上述两个指数这三个阶段的表现依次是金融为-23.17%、-29.82%、-29%;农林牧渔为29.33%、26.83%、14%。从中可以看出,对指数左右力很强的金融板块明显带动了指数下跌,而农林牧渔则显著体现了机构性机会。值得注意的是,从年初至今,金融指数出现了加速下跌的态势,而农林牧渔指数则明显有接近涨势尾声的趋势。昨日农林牧渔大跌5.17%,而金融服务小跌1.15%,不论是中长期“剪刀差”的存在还是短期走势相对强弱的变化,都似乎告诉我们风格转化的临界点正离我们越来越近。

  如果权重板块能够减缓跌势甚至反弹,那么大盘指数整体跌势的减缓便顺理成章,近日煤炭股的走强以及昨日中国联通的异动或许就是征兆。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