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得新向大股东及北京银行西单支行发律师函

康得新向大股东及北京银行西单支行发律师函
2019年06月26日 07:05 新京报

  百亿资金续 康得新向大股东及北京银行西单支行发律师函

  新京报记者 肖玮 编辑 赵泽 校对 张彦君

  6月25日晚间,上市公司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康得 002450下称“康得新”)披露公告称,公司已经聘请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下称“金诚同达律所”)处理《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相关法律事宜。

  金诚同达律所已于2019年6月24日分别向康得新控股股东康得投资集团及北京银行西单支行发出了《律师函》,要求康得投资集团在收到律师函之日起3日内向公司提供相关银行账户明细及财务资料、与公司沟通银行账户资金返还及损害赔偿事宜;要求西单支行在收到律师函之日起3日内向公司提供相关银行账户对账单并同时说明联动账户内部划转资金的流程、办理公司及下属三家子公司在现金管理服务网络的退出手续、与公司沟通银行账户资金返还及损害赔偿事宜。

  康得新表示,若康得投资集团、西单支行未能在收到律师函之日起3日内履行上述义务,金诚同达律所将采取必要方式维护公司合法权益,包括但不限于向相关部门投诉反映或诉诸司法途径。

  自今年1月15日爆发债务违约以来,康得新账面百亿资金的去向问题一直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而在今年4月29日,康得新首次公开披露该笔资金的问题,随后康得新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就此各有说法。

  4月29日,在康得新披露的2018年年度报告中,康得新时任三位独立董事杨光裕、张述华和陈东公开表示,康得新及其子公司账面显示其在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的存款余额共计逾122亿元,对此强烈质疑,原因是这笔存款既不能用于支付也无法执行,并且北京银行西单支行曾经口头回复“可用余额为零”。

  5月14日,康得新向北京银行发送《商务函》表示,《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因违反法律而自始无效,要求恢复相应子账户的独立性,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维护相关公司利益的权利。

  5月17日,北京银行西单支行回函称:“本支行与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贵司等成员单位签订的《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系各方在真实意思表示的基础上依法签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协议合法有效。贵司《商务函》所述‘《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因违法而自始无效’等内容,与事实不符。”

  5月7日,康得新曾在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中表示,根据《现金管理合作协议》,西单支行提供账户资金集中、定向支付控制、内部资金计价、呈现余额管理、账单及凭证服务及资金证明服务。账户资金集中采取实时集中方式,当子账户发生收款时,该账户资金实时向上归集,子账户同时记录累计上存资金余额,当子账户发生付款时,自康得投资集团账户实时向下下拨资金完成支付,同时扣减该子账户上存资金余额。账户余额按照零余额管理,即各子账户的资金全额归集到康得投资集团账户。

  据康得新6月25日披露的公告显示,其委托的金诚同达律所已分别向康得新大股东康得投资集团和北京银行西单支行发出律师函。

  《律师函》称,2019年1月,康得新自查发现公司存在被康得投资集团占用资金的情况;4月30日,康得新公告披露了康得投资集团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签署的《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并披露了康得投资集团利用其对康得新及下属三家子公司印鉴的控制,违反公司管理制度,提交《现金管理服务网络加入申请书》。康得新未就加入现金管理服务网络事宜召开过股东会或者董事会,亦未作出任何决议。

  《律师函》显示,经康得新登录北京银行网上银行查询,截至2019年6月5日,康得新公司、张家港光电、康得菲尔、康得新功能的账户余额分别为8,138,803,921.19元、2,714,827,250.74元、718,601,283.44元和637,211,021.15元,以上账户合计为12,209,443,476.52元。但是上述账户中的资金实际无法使用。

  金诚同达律所认为,《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并非康得新的真实意思表示,系康得投资集团僭越康得新真实意思表示的行为,对康得新不发生法律约束力。此外,西单支行涉嫌与康得投资集团恶意串通签订上述协议,造成康得新利益被严重损害,该协议本身亦违反了相关金融监管规定,同时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依法应被认定无效。

  对此,某银行总行运营资深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一块其实是存在监管空白,一般理解是,银行只是服务提供方,现金管理业务是银行的一项通用产品,在很多银行都有这项业务,客户任何基于自身意愿发出的操作指令,银行没有义务和权利去对其进行监管,银行是一个金融服务提供机构,而不是一个监管机构。”

责任编辑:常福强

北京银行 西单 支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