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大裁员假的 鸿海市值首次跌破万亿台币是真的

富士康大裁员假的 鸿海市值首次跌破万亿台币是真的
2018年11月20日 21:36 中国证券报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富士康大裁员?假的!鸿海市值首次跌破万亿台币倒是真的,苹果供应商代工厂业绩压力山大

  原创: 齐金钊 

  苹果手机销量遇冷,全球的供应商都跟着“打喷嚏”了。

  11月19日,据媒体报道,鸿海集团(富士康母公司)因明年全球经济情势等不确定影响,近期计划计划降低人力成本和固定费用。此举被很多人解读为“富士康要启动大规模裁员”。

  事实上,关于富士康大规模裁员的传闻此前已被多次辟谣,但今年以来苹果销量不及预期,让苹果的组装厂和供应商们确实很受伤,大家对苹果供应链概念股也是忧心忡忡。

富士康大裁员?

  富士康大裁员?

  假的,此前已被多次辟谣!

  日前,关于鸿海集团启动大规模裁员的消息在坊间不胫而走。

  据媒体报道,受苹果新iPhone销售传不如预期,以及大环境变数增加等负面因素干扰,富士康集团近期提前针对高阶人事最佳化、降低人力成本与固定费用等领域拟出四大策略,并启动系列对应专案,相关效益最快今年底前显现。

  报道透露,鸿海内部高阶主管已提出数套应对措施,首先,内部检讨高年薪人员贡献价值程度。业界传出,不少总经理、副总以及副总裁等级的管理层,皆在逐一检讨名单内,并已有对应安排,但细节并未获得鸿海证实。

  上述消息被部分人解读为“富士康大裁员”,甚至有“富士康计划裁员34万人”这样惊悚的传闻出现。

  中证君注意到,早在今年上半年,就有类似的消息在坊间散布。此前,针对鸿海台湾地区大规模裁员、关闭产线等消息,鸿海做出回应,称其为子虚乌有的错误报导,外界勿以讹传讹。

  鸿海表示,为因应提质增效降本减存,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转型升级的政策方向,配合全球布局扩大及产品多元化,达成公司长期稳定成长的目标,每年除了在合法程序下依规定汰弱留强外,也不断提供员工多元的在职进修机会,并持续招募海内外优秀人才加入。

  虽然鸿海集团对裁员传闻进行了辟谣,但受新iPhone销售疲软消息影响,苹果亚洲供应商和代工厂业绩和股价普遍承压却是不争的事实。

  11月13日,鸿海集团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在截至9月的三个季度,该公司净利润为248.8亿新台币(约合8.0552亿美元),不及分析师预期的282.6亿新台币。

  鸿海今年的股价表现,正迈向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差年度表现。

  鸿海精密今日在台股收跌3.3%,报71元台币,市值缩水至9870亿元台币(1人民币约合4.46台币),为2013年11月以来首次跌破万亿台币关口。

  新iPhone销量不及预期

  苹果概念股表现不佳

  今年苹果推出了三款手机新品,但市场表现不佳。据媒体报道,苹果已经指示富士康和和硕,停止为iPhone XR增加生产线的计划。同时报道指出,分析师们预计,苹果触摸方案供应商TPK(宸鸿)和GIS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出货量将出现下滑。不过,两家公司的内部人士随后回应称,他们对四季度和全年表现充满信心。

  此前,摩根大通告知投资人,将iPhone XR 2018下半年的总出货占比从47%调低到39%。另一家分析机构Longbow称,苹果对iPhone XS Max/XR下单削减了20~30%

  今年11月份,受苹果手机销售放缓影响,摩根大通两次下调了供应商Lumentum和Japan Display目标价,同时,花旗也称iPhone XR前景弱于预期,将供应商Skyworks Solutions目标价降低27%。受此影响,近期苹果供应链概念板块纷纷暴跌。本月初,Lumentum的股价以来跌幅接近30%,Universal Display跌幅超过29%。

  苹果公司近期公布的四季报(自然季度为第三季度)显示,公司收入和EPS略超市场预期,但iPhone销量放缓至4689万台,低于市场预期的4750万台。同时,本季度iPad和Mac销量均呈现负增长,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7%幅度远低于上季度的31%。根据公司下季度指引,营收中值为910美元,低于预期的930亿美元。此外苹果将不再公布iPhone、iPad和Mac销量数据,一定程度反映了对2019财年业务水平担忧。

  在A股,主要的苹果产业链概念股承压明显。中证君统计发现,今年以来,A股wind“苹果概念”指数整体下跌了39.4%,不但大幅跑输了大盘指数,而且其中也有多只个股已惨遭腰斩。

  截至11月20日,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纳入观察的36只苹果概念股中,今年共有10只个股跌幅超过50%,跌幅超过30%的有26只。其中,金龙机电今年以来大跌74.15%,与苹果产业链业务较为密切的蓝思科技歌尔股份长盈精密锦富技术等个股跌幅也接近或超过了50%。

  除了苹果概念股外,鸿海集团在A股上市的关联公司工业富联近期股价表现也不甚理想。今年6月份,工业富联正式在A股上市,但在上市不久后股价便一直震荡下行,截至11月20日,工业富联报收12.62元,低于上市发行价。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