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股王全通教育股价跌掉9成 凶猛并购踩雷商誉减值

昔日股王全通教育股价跌掉9成 凶猛并购踩雷商誉减值
2018年11月14日 14:18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近年来,上市公司高溢价并购后“踩雷”商誉减值事件频发,因此,商誉对于上市公司的影响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A股商誉再创历史新高,达到了1.45万亿元,同比增长15.18%。

  目前,有21家公司商誉占总资产比重超过50%, 广东全通教育(维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通教育”)就是其中之一。其商誉占比为51.28%,达到了13.93亿元,位列A股商誉排行榜第19位。

  近年来并购不断

  全通教育是一家主营家校互动信息服务的公司,2014年登陆创业板。

  上市前及上市初,公司业绩保持稳步增长。从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0-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亿元、1.43亿元、1.57亿元、1.72亿元、1.93亿元,净利润为2749万元、3718万元、4371万元、4199万元、4488万元。

  2014年9月22日,全通教育宣布停牌筹划购买资产,并于2015年1月28日宣布复牌时,公布了上市后的首个重大资产重组预案。

  据公告,全通教育拟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北京继教网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继教网”)和西安习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习悦”)100%股权。复牌后,全通教育收获多个涨停。

  尝到“甜头”的上市公司并购之路由此开启。

  Wind数据显示,2015年,公司一口气展开了9次并购,相继计划收购继教网、西安习悦、介诚教育100%股权和杭州思讯、河北皇典、湖北音信、广西慧谷等部分股权,当年商誉直接飙升至11.8亿元。

  与之相对,公司的股价也曾一度于2015年5月冲上467.57元/股,成为A股当之无愧的“股王”。

  此后,全通教育的收购步伐并未放停,商誉占比也越来越高。公司年报数据表明,2015-2017年度,公司商誉分别为11.8亿元、11.86亿元、14.15亿元,可谓节节攀高。

  业绩下滑商誉计提

  然而众多的高溢价收购,在给全通教育带来利润的同时,也带来了隐患。

  截止最新的2018年三季度,公司商誉为13.93亿元,占比51.28%,相比2017年末有所减少。减少的原因和并购公司业绩不如预期,造成商誉减值有关。

  在连续造血两年后,子公司业绩全面下滑,2017年全通教育公布了首次商誉减值。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中提到,2017年湖北音信、西安习悦和积极提商誉减值准备2474.32万元,若相关并购子公司未来经营状况未达预期,将继续存在商誉减值风险。

  而当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6629.16万元,同比下滑35.60%,为上市以来首度出现业绩滑坡。在公司的解释中,也提到了业绩下滑和商誉减值不无关系。

  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97亿元,同比下滑32.95%,净利润仅为27.78万元。公司解释称主要是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及运营收入减少所致。虽未提到商誉,但在这份半年报中,商誉账面原值一项中已经有14家公司被计算其中。同时,上市公司也明确标准了商誉计提风险。

  而到了三季报,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已为亏损687.1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商誉高企,全通教育还涉及公司业绩毛利率不断下滑、股东频繁减持等问题。

  因此,近年来公司股价一路下跌,截至11月14日午间收盘,报6.78元/股,距当年的股价巅峰已然跌去了近90%(前复权),市值缩水超490亿,昔日风光再也不见。

  教育行业并购需谨慎

  近年来,教育行业为快速增加公司业绩表现,同时抢占市场份额,并购相对较为频繁,因此,商誉高企也就不足为奇,有券商研报中也曾表示,教育行业的商誉/净资产水平高于其他行业平均水平。

  据不完全统计,民生教育、新高教集团等公司上市后即宣布多起并购事件,涉及金额达数十亿元。同样,枫叶教育也于2017年完成了5起学校并购事项。

  但商誉减值终将是“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旦发生相关减值对上市公司与投资者都是影响巨大。近来,证监会对外延并购已经有了诸多限制,而与之对应,上市公司同样需要具备挖掘优秀公司、规避潜在风险的能力。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