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长城爆16亿债务逾期 10机构踩雷陷债务生死胡同

神州长城爆16亿债务逾期 10机构踩雷陷债务生死胡同
2018年09月25日 08:4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债市观察

  资本市场真是个好东西,上市前资产不到2亿,4年时间即可扩张到120亿。

  1、神州长城16.78亿债务逾期

  日前,神州长城发布公告称,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为167,757.35万元(其中本金165,872万元,利息1,885.35万元) ,本息合计占公司 2017 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的77.97%。

  神州长城公布的12笔逾期中,共涉及10家金融机构。违约发生的时间集中在2018年5月-8月。

  踩雷机构包括4家银行(宁波、厦门国际、兴业、浦发)、1家券商(大同)、5家信托(兴业、百瑞、中信、渤海国际、陕西国际),其中,兴业系踩雷金额最多,兴业银行和兴业国际信托逾期总金额为3.9亿元。渤海信托、百瑞信托紧随其后,逾期金额均为3亿元。中信信托亦踩雷其中,金额达2.1亿元。

  目前,宁波银行深圳分行、厦门国际银行珠海分行、兴业银行深圳后海支行、中信信托均已起诉神州长城。

  神州长城方面称,除了积极协商,还将通过加快应收账款回收、资产处置等渠道筹措资金,以增加流动性。

  神州长城的债务逾期早有苗头,9月初,大同证券“同吉57、58、59号”三项资管计划先后发生展期、逾期,三个产品的资金均投向了神州长城。而在神州长城公布的部分逾期债务中,相对应的大同证券逾期金额合计为1340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大同证券同吉1号-10号产品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逾期,随之被牵出资金投向了多个上市公司,融资方包括龙力生物、凯迪生态、东方金钰、神州长城等,大同证券踩雷也是神一般的精准。

  不容乐观的是,神州长城内忧外患,不仅外部债务泰山压顶,自身还出现了股价下跌、业绩腰斩、股权质押、高管离职、诉讼缠身、监管频发关注函等烦恼。据悉,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陈略多次被迫补充质押其持股份额,截止半年报,其持有34.36%股份已经全部质押,质押率高达100%。

  2、一路高歌,大肆借杠杆扩张

  神州长城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是中国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司,注册资本16.98亿人民币。 “工程施工”和“医疗健康产业”是其主营业务和重要战略发展方向。神州长城还是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百强企业,一带一路民营企业龙头。

  据其官方介绍,神州长城技术实力过硬、业绩突出。不仅是建筑工程领域领先的投建企业,公司还拥有几十家全资附属公司及海外分支机构,在建多国家代表性工程,攻克 “高、大、难、精”项目。

  与营收和业绩相伴而生的,则是神州长城逐年增长的债务。一定程度上,神州长城债务的暴增与扩张存在密切关联。

  2018年中报显示,公司的业务范围已延伸至缅甸、印尼、菲律宾、斯里兰卡等地,遍布东南亚、中东、南亚、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18年中报,公司海内外已中标未完工订单金额超过400亿元。

  2016年,神州长城曾豪掷6.3亿成立六家子公司,以扩展医疗领域。2017年6月,公司成立了神州长城智慧房屋产业(湛江)有限公司,欲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同年将部分下属企业搬迁到雄安新区。

  今年神州长城对医疗健康业务板块的投入力度较大,相继收购了境外资产德国巴登巴登医院和武汉商职医院,并于四川、河南、湖南等地建立了项目组。

  神州长城在2018年中报中指出,公司将扩展在西南地区的业务布局,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与重庆迎龙环湖实业有限公司和多重庆地方村民委员会共同出资投资设立“迎龙湖开发有限公司”,本次对外投资总金额为1亿元人民币,项目公司需最终支付价款约人民币14.75亿元。

  神州长城上市以来一路高歌,资本扩张迅速,加大杠杆进行业务布局和发展。谁知遇上今年经济环境不好,融资环境骤冷,神州长城紧绷的资金链不足以扛起濒临极限的杠杆,导致债务逾期纷沓至来。

  3、巨额债务泰山压顶,账面可用现金不足2亿元

  自15年借壳上市以来,神州长城的营收一路高歌猛进、频频告捷,净利润没有明显涨幅,近三年盈利增长十分乏力。而时至2018年中报,神州长城业绩腰斩,扣非归母净利首次出现亏损,同比下降112.65%,营收也出现了47.54的下降。神州长城称减少原因主要为国家信贷收紧,资金紧张导致公司经营收缩、项目进展缓慢所致。

  负债方面,债务火箭式增长,从上市之初的27.37亿元增至2017年的94.08亿元,两年时间负债总额暴增了近3.5倍。流动负债居高不下,近三年流动负债占总债务比例接近90%。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现象是,神州长城2017年和2018年中报中,应收账款畸高。截止2018年中报,神州长城应收账款高达56.48亿元,还有其他应收账款16.05亿元,不知道是什么鬼。

  除此之外,公司的有息负债也畸高,其中短期借款27.37亿元,长期借款8.73亿元,应付债券3.45亿元,三项有息负债共计39.55亿元,占总负债的45.43%,且远超出大多数同行公司。

  神州长城更面临着巨大的债务压力。其短期借款27.9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4.87亿元,一年内需偿还债务高达32.85亿元。除此之外,神州长城还有8.82亿元的应付票据需在短时期内偿还。而令神州长城倍感压力的是,其货币资金合计只有13亿元,其中因抵押质押冻结等受限的资金就有11.16亿元,实际可用资金只有不足2亿元。神州长城面临的债务压力不言而喻。

  债务压顶或许并不是神州长城最担心的,可怕的是,如果不能借新还旧支撑工程建设和业务发展,神州长城业绩倘若变成老大难,最糟糕的情况莫过于举债大肆扩张却颗粒无收,后果不敢想象。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靖

神州长城 金融机构 债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