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金牌董秘王洪波:坦诚的沟通是董秘本职工作

泸州老窖金牌董秘王洪波:坦诚的沟通是董秘本职工作
2018年07月18日 16:1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7月18日消息,“坦诚的沟通是董秘本职的工作”,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王洪波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在他看来,不管是监管机构、还是大股东或者中小投资者、媒体,都要尊重并坦诚沟通,在此基础上,忠实履行自己的董秘职责。

  在今天由新浪网主办的“重塑内生动力——2018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上,王洪波再次蝉联金牌董秘荣誉称号,同时盛典还公布了新浪财经第四届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TOP50强,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荣耀上榜。

  “有时候由于监管要求和政策约束,沟通的时候不能一步到位,但还本着坦诚沟通原则,有什么就说什么,能说什么就说什么”,熟悉泸州老窖的股民和媒体和王洪波打交道下来,坦诚已成为他的标签:“比较好说实话撒”。

  董秘作为监管部门、股东和公司管理层之间的利益交汇点,身负重任,需要像一个水手一样熟悉公司的股性,在谈及遇到资本市场波动时股民网友的情绪化表达时,王洪波认为投资者的不理解都是暂时的,最根本最核心的还是公司的优异业绩、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市场开拓经营效果,并让投资者感受到行动和结果。“有些东西是急不来的,很多时候行动和结果胜于语言。”

  今年已是王洪波作为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上任第三个年头,这三年间,泸州老窖聚焦五大单品、渠道管理直控终端、品牌“瘦身”削减条码,2017年重回百亿阵营,市值一度达到千亿,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33.70亿元,同比增长26.20%,净利润超过12亿元,同比增长超50%。

  引领资本创新的行业先行者

  “如果没有当初的股份改制和后来的力争上市,就不会有今天的泸州老窖。”泸州老窖的员工这样说道。作为高端白酒中机制最灵活的企业,泸州老窖在产品定位、组织架构、渠道体系和激励机制上都做出了一系列大胆的改革。

  回首上世纪90年代初期,作为第一家实现股份制改革的酒企,泸州老窖率先获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第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川酒企业。仅是上市这一举措,就比茅台早了7年,比五粮液早了5年。

  到了1994年5月9日,泸州老窖在深交所成功挂牌上市,上市首日,泸州老窖开盘9块钱,流通股2188万,融得资金接近两个亿。2003年泸州老窖第二次改制,实行全员聘用。

  看酒业老兵如何练就金牌董秘

  董秘是上市公司资本运作、资产运营的重要操作者之一,一个优秀的董秘是一个上市公司实现资本创新、产业谋变、行业突围的关键。

  2015年9月,有着政府工作经历的王洪波出任泸州老窖董秘,而仅在6个月前,他才刚出任泸州老窖的常务副总经理一职,也正是在这6个月期间,他取得深圳证券交易所董事会秘书任职资格证书,似乎新的工作等不了他慢慢适应,就必须上战场了。

  算上多年来分管泸州市酒业发展的政府工作经历,王洪波在白酒行业积累下了敏锐的研判与嗅觉。上任三年间,他多次获得董秘方面的荣誉奖项,能够赢得业界的认可,一是来自于泸州老窖的市场表现,二是资本市场对他工作能力的认可。

  “分清工作的轻重缓急,与投资者进行务实地沟通,尊重投资者的每一个意见,并让投资者感受到行动和结果。”而面对股市的波动与股民的情绪化表达,王洪波则认为,“一时半会的波动和投资者的不理解都是暂时的,最核心、最根本还是公司规范的治理结构和经营效果,如果没有这些,会带来更大的麻烦和波动。”

  截至2017年,上市二十多年来,泸州老窖累计派发现金红利149.25亿元,充分体现了企业对市场和投资者的回报和责任。

  谈百亿后的“重回前三甲”:目前在我们这就没有万一

  “站在第一集团军,重回前三强。”泸州老窖在2017年重回百亿阵营后,又马不停蹄全力投入“重回前三甲”战役。

  三年来,泸州老窖大刀阔斧地改革:聚焦核心大单品,确立了五大单品战略;产品瘦身,市场聚焦;打造国窖1573,提出“浓香国酒”的品牌占位;品牌公司改革,不同公司服务不同消费群体;内部管理改革,进行精细化、规范化管理。

  “重回前三甲确实有很大的挑战”,王洪波坦言“只要脚踏实地按照既定的方针一步一步去努力,就可以变不可能为可能。” 王洪波认为泸州老窖在四个方面有着赶超的可能,加快自身发展速度、加快相对发展速度、迎合行业产业集中整合趋势、通过定增技改等项目来释放产能。

  在被新浪财经记者问及目标实现的难度时,王洪波语气坚定。“我们肯定全力努力去实现这个目标。事物发展是辩证的,不是一成不变的,试想如果静止、孤立地看,那么在十年前,谁能想到茅台会引领行业发展一骑绝尘超越竞争对手这么多?所以要实现重回行业前三甲的目标,我们要随时观察行业的变局,更要坚定地贯彻既定发展战略,不断努力!”

  未来白酒行业前三之争的战局将如何变换,拭目以待。

  (新浪财经蔡文若 发自北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泸州老窖 王洪波 董秘 本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大地熊 688077 --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13 芯朋微 6885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