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这20家公司年报预亏 关联债券规模227亿元

警惕!这20家公司年报预亏 关联债券规模227亿元
2018年02月03日 10:28 新浪证券综合

  一旦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亏损的话,相关股债风险都可能较大

  来源:Wind金融终端APP

  本周在资管新规误读形成的利空和上市公司年报预告业绩下滑集中公布时,股市遭到资金恐慌性抛售,从高位连续大幅下跌。业绩较差的个股不仅仅在股市投资中需谨慎,其发行的债券在债市中也需警惕,避免踩雷。

  2017年A股年报预告

  Wind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2月2日,两市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已达2535家,占全部A股的70%以上。其中2492家预告了净利润区间,从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共有2314家实现盈利,占比高达92.86%,其余178家或有亏损,占比不到7%。另外还有43家未公布净利润区间,从预告类型来看,预增、不确定和略增类型较多。

  按照业绩预告类型来看,2017年年报业绩预喜的(包括略增、预增、续盈和扭亏)合计有1863家,占73.49%;而业绩堪忧的(续亏、略减、首亏和预减)仅有645家,占比25.44%;其余极少数业绩预告不确定。总体来看,2017年上市公司经营良好。

  Wind梳理相关数据发现,具体个股上,从已经发布年报预告的公司来看,实现盈利最多的是央企中国神华,其业绩预告为:预计2017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52亿元,较2016年增长约225亿元,基本每股收益约2.27元,同比增长约99%。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是:受国内经济稳中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显现、水电出力偏弱等因素影响,下游用煤、用电需求增长,煤炭价格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此外还有上汽集团中国人寿贵州茅台中国石油等全年净利润至少达200亿以上,这些盈利巨头基本都是央企和地方国企。另外预计2017年净利润超过50亿元的还有16家,超过10亿元的有169家,且这些公司多数预计2017年净利润同比将实现不错的增长,是A股蓝筹股的龙头。

  大幅亏损股

  在整体业绩不错下,还是有少数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随着大环境的变化,业绩亏损的上市公司后期股价或将遭到抛弃。

  Wind数据显示,178家亏损公司中,乐视网石化油服预计亏损金额最大,达到百亿元,目前来看无疑为亏损王。此外湖北宜化ST信通盐湖股份等7家净利润也亏损将超20个亿,亏损金额较大。另外亏损5亿至20亿之间的有23家;1亿至5亿最多,有69家;1亿以下有67家;而剩余的10家则处于亏损和盈利之间,需等待最后的年报确定。

亏损公司发行的债券亏损公司发行的债券

  虽然股债有跷跷板效应,但当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亏损,其发行的债券还能好吗?因此具体个股上,一旦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亏损的话,相关的股债风险都有可能较大。

  Wind数据显示,在上述亏损的178只个股中,自2015年以来发行的中长期(2年及以上)债券,且还未到期的共有34只,合计发行了226.85亿元,涉及20家上市公司。其中盐湖股份在2015年6月份和2016年6月份发行的两只债券,15盐湖MTN001和青海盐湖MTN001合计发行规模35亿元,是目前业绩预亏的上市公司中发行债券金额最大的。此外2017年业绩巨亏的乐视网,2015年8月和9月发行的3年期债券15乐视01和15乐视02还有半年左右即将到期,后期能否如期兑付,值得关注。

  业内人士表示,金融严监管背景下,市场对信用违约的担忧加重,而上市公司业绩下修集中暴露的风险,料进一步刺激市场神经。债券熊市的下半场注定属于信用债,尤其是低等级信用债。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