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电双雄或变为“一哥”登顶:美的为何更受市场欢迎

白电双雄或变为“一哥”登顶:美的为何更受市场欢迎
2018年01月16日 18:07 新浪综合

  白电双雄变为“一哥”登顶?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李三军

  2018开门红,白马股继续领衔,“家电双雄”美的集团格力电器股价再创历史新高。回顾2017年,格力的股价从年初的22.9元上涨到了年末的43.9元,涨幅91.7%,美的也不逊色,股价从年初的27.65元涨到了年末的55.89元,涨幅高达102.1%。

  一直强势的格力弱于美的的情况,引起市场的“选择性障碍”。不少职业投资人在和《红周刊》交流时表示,未来不排除这两只股票会出现白酒板块中茅台和五粮液的格局,但目前这两只股票共同受益于消费升级的大环境,行业地位依然难分伯仲。为了避免错配,不少职业投资者人对于这两家公司的仓位配置大体相当。不过,当前的一些迹象显示,美的后来居上,似有“一哥”之势。

  财务数据透露的“秘密”

  2007年-2016年,格力和美的的销售收入与净利润都稳定持续增长,而且净利润增长快于销售收入增长,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0.4%和30.2%,不相上下。(见表1)

  但市场显然从2016年底对美的和格力的认识出现分化,那么在财务数据上,美的和格力在2016年出现了怎样的变化?

  在2016年,美的税前利润189亿,主营业务贡献率85.3%;格力电器税前利润185亿,主营业务贡献率95%。单从主营业务的贡献来说,格力比美的专注,美的比格力多元。从税前利润母公司贡献占比的角度看,格力为88.1%,美的为50.8%,格力表现稳定,美的更加市场化。在2016年以及之前的几年,格力和美的的净现金和净利润之比基本都大于1。

  在净资产收益率(ROE),格力2016年ROE为30.4%,10年前ROE为27.83%;美的ROE为26.9%,10年前ROE为26.3%。两家公司都出现稳定上涨。

  在股东的回馈上,截止2016年12月30日,它们向股东派发的红利远超向股东募集的资金。(表2)

各项数据显示,格力和美的都是二级市场的好公司,有所不同,相互追赶。

  各项数据显示,格力和美的都是二级市场的好公司,有所不同,相互追赶。

  美的为何更受市场欢迎?

  在2016年财报还不分伯仲时,格力和美的在2017年上半年的财报中却显示出较大的不同。

  2017年上半年,格力营收692亿元,同比增加了40.67%;美的营收1245亿元,几乎比格力多出一倍,同比增加了60.53%。格力的扣非净利润90亿元,同比增加了27.64%,美的的扣非净利润98亿元,同比增加了8.7%。美的不只在营收上超过格力,还在利润上超过了格力。

  截至2017年三季度,美的海外子公司的业绩爆发,库卡集团为美的营收贡献了198.4亿元,同比增加了27%,税前利润同比增加了26%,为历史最高。另外,美的收购的东芝白电上半年营收75亿元,亏损9200万,但第二季度东芝已实现盈利,预计2017全年将扭亏为盈。

  因此,收割多元化果实的美的和格力相比,在二级市场上从弱势变强势。2017年上半年,美的股价上涨了55.7%,下半年上涨了29.9%;格力的股价上半年涨了71.9%,下半年只涨了11.5%。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的的多元化威力还在显露。在2016年,全球知名信息咨询公司欧睿发布的全球家电品牌排行榜,美的以4.6%的全球市场份额位居全球家电行业第二。反观格力,除了空调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外,其他产品市场表现平平。

  在2017年,通过2017全年天猫家电销售以及TOP20品牌销售额、市占率报告可以看出,美的在大家电、厨房电器、生活电器方面的销售和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而且其子公司小天鹅也进入了大家电TOP10。而格力只在大家电上排名第4,在生活电器上排名第9。

  另外,从京东公布的销售数据看,美的、海尔、格力在京东的年销售额均超百亿大关,美的更是完成了惊人的200亿年度目标,成为首个在单一渠道突破200亿元大关的家电品牌。

  美的“一哥”?

  美的多元化的路经历了先从能力圈以内延展,然后到跨界的过程。从收购国内的上市公司小天鹅开始,到美的走出国门收购国际品牌如东芝、高创、Clive等,这些标的都与其业务紧密相关,也有再拓展的前景。

  在跨界方面,以美的收购库卡为例。首先,收购库卡有助于提高美的本身的制造水平,能给美的带来多重协同效应,完善其“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的模式,以服务机器人带动传感器、人工智能、智慧家居业务的延伸。其次,收购库卡也有助于美的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其实,在收购库卡之前,美的已经在自己的制造工厂中大规模使用机器人,已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自动化改造,在生产线上应用了超过1000台工业机器人。收购库卡后,美的计划每年在工业机器人制造和自动化领域投资10亿元,引入库卡的技术和设备。

  对比之下,格力多元化战略反复、举棋不定。格力大声势跨界造手机,但几年过去,格力手机至今没有任何表现。从收购珠海银隆来说,除了汽车的空调业务能产生一定关联外,格力和珠海银隆形成不了业务整合。这项收购因为受到股东反对而最终流产,最后演变为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个人入股珠海银隆。

  因此有职业投资人向《红周刊》记者表示,“目前,从多元化来说,美的优势更加明显,但美的会成为‘一哥’的确定性还不明确。一方面,格力一直是盖过美的的;另一方面,格力转型比较晚,过早给予盖棺定论并不合适。因此对这两家公司保持密切关注是最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沈建光 沈建光 2018年互联网金融怎么走人民币涨势如虹,一年前你想到了吗?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