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安马明哲凭什么年薪66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1:52 每日经济新闻

  自今年一月高调宣布1200多亿再融资计划以来,上周四,媒体再次聚焦中国平安:以平安董事长马明哲为首的高管薪酬2007年出现“超乎业绩”的暴涨。

  年报显示,中国平安有3名董事及高管2007年的税前薪酬超过了4000万元,其中董事长马明哲税前报酬为6616.1万元,折合每天收入18.12万元,刷新A股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最高纪录。

  一时间,坊间议论纷纷:去年10月以来中国平安 A股价格从最高149.28元暴跌到上周末收盘的56.06元,市值缩水近2/3,平安高层拿高薪有何根据?

  解密1

  6600万有多少来自期权?

  从收入构成来看,马明哲的税后工资津贴/福利变化不算大,最大增长来自奖金,2006年为税后1027.8万元,2007年则暴增至税前6616.1万元 (包括捐赠)――记者计算发现,这一增长几乎全来自去年6月到期的期权激励。

  去年恰逢首批期权兑现

  “2007年管理层收入的增长,主要来源有两部分,一是4年前设置的与H股股价挂钩的虚拟期权长期奖励计划的兑现,二是2007年业绩高速增长产生的绩效奖金。”对于外界质疑,平安方面上周给出了这样的答复。

  据平安方面介绍,中国平安于2004年6月24日在香港上市时,就建立了虚拟股票增值权形式的长期奖励计划制度,对绩效优秀的高级管理人员及若干主要员工实施长期奖励计划。该长期奖励计划是以虚拟股票增值权形式设计的,公司并不根据此计划发行股份。

  平安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为避免过度激励及追求短期利润,公司还对期权的兑付规定了不少限制条件:比如,规定了每一年的期权奖励总额不得超过当年净利润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4%;另外,首批获得的虚拟期权兑现也分3年进行,每年只能兑现其中的1/3。

  按照上述设置,中国平安从2004~2008每年根据员工的绩效和贡献,经评比并报公司董事会薪酬委员会批准后确定人选与授予份数,其中2004年首次授予时以公司H股上市时发行价(港币10.33元)作为授予价,授出4192万份,该部分可在2007年、2008年、2009年分别行使1397.33万份;另外,2005年授出1572万份,授予价为港币12.47元;2006年授出1572万份,授予价为港币21.5元。

  “2007年6月刚好是首批计划到期的日子!”平安相关人士表示,按照上述长期奖励计划的设置,期权于去年兑现,到期日价格取2007年6月24日到期日当日收盘价和前5天的股票收市价均价中的较低值。据中国平安2007年年报披露,平安高层2007年度共派得薪酬计人民币2.82亿元,较往年同期增长约122%。其中,与业绩表现挂钩的年度绩效奖金,以及长期激励首期首次支付金额占其 2007年总收入超过80%。

  马明哲孙建一奖金99%来自期权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7年报中并未提及马明哲等平安高层个人获授予的虚拟期权份数,只是笼统地称:“截至2007年12月31日,公司授予关键岗位人员 (包括董监事)2000万份。计入期权费为6.12亿元。”不过,经过多方调查,记者在2004年的年报里发现蛛丝马迹:2004年的年报显示,平安当年共授出期权4192万份,其中,两名执行董事获得609万份,其他高管获得385万份。记者获悉,平安H股上市当年只有两名执行董事,分别是马明哲和孙建一。换言之,作为平安两名创业元老,马明哲和孙建一两人一共拿到了609万份首批期权。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