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泰跃系突然大厦倾斜 三驾马车同时告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8:33 理财周报

  “泰跃系”三月突然大厦倾斜

  理财周报记者 吴非/文

  3月19日,湖北金环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湖北泰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所持的股份已经被转让给湖北嘉信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同日,景谷林业澄清称,媒体报道的公司第一大股东中泰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所持公司股权被托管事宜不实;而茂化实华也公告称从第一大流通股东北京泰跃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手中收回了其所拖欠的8600万元股权转让款。

  三家属于“泰跃系”的公司同日出具公告并非事出偶然。“泰跃系快要玩完了”的说法在坊间流传已久,这或许将要成真。

  湖北金环易手湖北嘉信

  3月19日,湖北金环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已发生变更。经过这次变更,公司的控股股东变为湖北嘉信。公开资料显示,湖北嘉信的股东为武汉耀天贸易有限公司和武汉邦利按揭担保公司。由此这两家公司的个人股东蒋岚和朱俊峰成为湖北金环的实际控制人。

  湖北嘉信、耀天贸易和邦利担究竟为何方神圣?网络上几乎没有关于这些公司的相关资料,理财周报记者致电湖北金环董秘办公室,电话一直未能打通。

  实际上,湖北嘉信未来如何发展湖北金环至关重要,因为湖北金环的财务问题一直比较麻烦。早在泰跃系入主之前,公司就涉嫌虚增利润,泰跃系入主之后情况并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甚至更加严重。一个例子是,湖北金环2005年年报显示,湖北泰跃的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余额为6,000万元。

  对于财务混乱的湖北金环来说,未来到底是像以前那样发展房地产和化纤两块主业,还是另有安排,目前不得而知。不过,泰跃系离开之后,公司要想翻身,恐怕还需要首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景谷林业:泰跃系再丢一城?

  泰跃系正在对其持有的景谷林业股权作最后一搏。

  本来,景谷林业第一大股东中泰信用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3130万股有限售条件流通股已经于3月17日被北京华伦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中泰担保实际控制人为泰跃系。

  据了解,这次拍卖的委托方是法院,原由是中泰担保无力履行担保合同并造成纠纷。如果拍卖成功,泰跃系将失去对景谷林业的实际控制权。

  不过,中泰担保抢在了拍卖之前刀下救人。3月14日,公司公告称,中泰担保与相关各方进行了沟通协调,希望以其他方式解决本次担保合同纠纷。法院也已经同意暂缓此次拍卖。

  但风雨飘摇的泰跃系并未能完全掌控局面。据媒体报道说,相关方曾有意将中泰担保所持景谷林业股权托管到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但是华融不愿接手。此后,景谷林业股权被托管给潜在重组方云南投资控股集团。

  然而,公司却公告称不存在托管景谷林业股权的行为,而且就上市公司股权问题也未与有关战略投资者有过接触。

  尽管言之凿凿,但是从目前形势来看,泰跃系要想完整保住景谷林业的股权恐怕不太容易。泰跃系掌门人刘军目前资金链断裂,除非卖掉股权,否则要想解决景谷林业的财务纠纷并不容易。实际上多年来,泰跃系一直在掏空景谷林业,现已经形成了巨大的财务漏洞。

  据记者了解,云南当地一直希望保住景谷林业的壳,所以未来景谷林业极有可能被云南本地企业重组。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