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解读三季报:大行受益流动性结构性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1:42 21世纪经济报道

解读三季报:大行受益流动性结构性紧张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陈昆才

  10月31日,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发布三季度业绩。据交行A股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集团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47.86亿元,同比增长56.28%,如剔除一次性所得税因素的影响,同比增长69.51%。

  由于中报披露的利差水平相对偏弱,在10月30日下午的业绩发布会上,多位分析师就前三季度的利差表现向交行管理层发问。而交行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集团净利差和净边际际利率分别为2.73%和2.78%,均比上年扩大7个基点,比上半年分别扩大5个和4个基点。

  除贷款平均收益率提高63个基点(较年初)的贡献之外,交行管理层将利差水平进一步改善的原因归结于资金业务规模和收益率的显著增长。报告期内,交行完成市场交易量人民币5.93万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3.26万亿元,增幅122%,

证券投资收益率为3.22%,比上年提高了20个基点。

  在流动性出现“结构性紧张”、大部分中小银行疲于应付资金拆借的情况下,交行则成为受益者,资金业务的规模和效益均出现显著增长。

  “大银行的资金优势进一步增强,中小银行则相对处于不利的市场地位。而且,同业存款波动性较强,对商业银行资金头寸及流动性管理带来较大冲击,也增加了资金运作的难度。”前述交行资金部人士直言。

  大行独善其身?

  让众多中小银行饱受折磨的新股发行,却成为交行的盈利来源之一。“IPO期间资金融出收益已成为我行资金业务利润一个新的增长点。”10月31日,交行资金部一位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以来,新股发行和第三方存管的推出改变了目前的存款结构。在资本市场“赚钱效应”的驱使下,更多的存款,尤其是储蓄存款变身为同业存款,而第三方存管的推出则又将这些同业存款向大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集中。

  IPO期间的融资业务仅仅是大行在流动性“结构性紧张”中斩获的一小部分收益。今年以来,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与债券回购交易量大幅增长,且呈逐季提高的态势。据统计,前三季度整个市场同业拆借与债券回购交易量37.58万亿元,同比增长91.85%。

  银行间市场交易量的大幅增长,一方面是因为央行

宏观调控控制信贷增长,商业银行更加重视资金业务,加大了资金市场运作力度以提升资金收益。另一方面,随着新股发行IPO的节奏明显加快,基金、保险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融资需求明显增加,也刺激了融资业务的发展。而且,IPO资金申购导致资金在不同的商业银行之间分布不均衡的加剧,大银行成为网上、网下申购巨额资金的收款行,小银行成为净资金流出方。这种资金分布的不均衡进一步推动了融资业务的发展。

  交行资金部人士称,据统计,交行1-3季度共完成银行间同业拆借及债券回购交易量51,001亿元,同比增加129.74%,增长速度明显加快。

  三季报显示,交行1至9月份的“拆出资金及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平均结余由1-6月份的1087.39亿元上升至1283.95亿元,增加约197亿元,平均收益率由3.01%上升为3.06%,利息收入也相应由16.35亿元增加至29.43亿元。

  债券投资策略调整

  资金业务增收的背后,是交行悄然转变的投资策略。在10月30日下午的三季度业绩发布会上,交行副行长、首席财务官于亚利在提到交行资金业务的策略时多次运用“稳健积极”的表述。而在此前的半年报中,交行对资金业务投资策略的表述强调的是“稳建”。

  三季度数据显示,国债与央票在交行债券组合中的占比继续攀升。于亚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报告期末,国债占比为26.6,央行票据为35.62%,合计达到62.22%,较6月末提高6.7个百分比。

  对“积极”的转变,于亚利解释称,当前同业债券组合的久期一般为3左右,而交行债券投资组合的久期要比3小一些,这样的久期安排有利于提高市场抗风险能力,但久期下降必然对收益增长造成负面影响。

  “我们会在期限、利率、收益和投资组合上进行灵活调整,未来交行会适当放大久期,但不会太高。”于亚利透露。下一步,“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我们会适当增加长期投资,以取得更高的收益率。”交行资金部有关人士也告诉记者。

  此外,前述交行资金部负责人表示,明年交行资金业务的重点首先是继续加大债券投资,特别是低风险、高收益的国债等的投资力度,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债券投资收益率。其次,在短期融资市场上发挥主力银行作用,作为SHIBOR十六家报价行之一,交行明年争取在短期融资市场上争取更多收益。此外,也将进一步活跃利率互换、远期利率协议等人民币利率衍生产品的交易,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以及为企业和零售客户提供资产增值以及规避风险的资金业务产品,增加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