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丰绕过审批障碍技术性增持交行1.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16:04 华夏时报

汇丰绕过审批障碍技术性增持交行1.3%

  本报记者 郭雪莹 上海报道

  作为第二大股东,汇丰控股有限公司对交通银行(601328)的影响有多大?市场回应:1.3%的股份增持能刺激交通银行H股上扬12%或者更高。

  10月9日,港股市场的交行H股罕见飙升12.6%,至每股11.28港元的高位,其A股对H股的溢价水平进一步缩小,降至21.28%,接近A股上市之初的最低值20.55%。

  紧接着,10月10日,交行H股的涨幅高达4.26%,创下11.76港元的历史新高。而当日,交行的A股表现也相当抢眼,盘中一度飙涨9.5%,收盘仍有2.5%的涨幅,成交价为14.02元。

  一切的刺激,来自汇丰控股准备增持交通银行1.3%股权的传言。传言之后,就是行动。

  汇丰增持交通银行的股份,其宣称理由非常简单,以期达到其原来所持有交通银行19.9%股份的比例。这种增持方式,技术性地绕开了繁杂的审批程序。

  而这一方式的决定者,就是当初汇丰和交通银行签署的“反股权稀释协议”。

  绕过审批程序

  “反股权稀释协议”是个什么东西?

  “简单地说,这东西就是保证股份比例的一张纸。”一位律师说。

  对于概念,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这样解释:所谓反稀释条款,即给予投资方一个期权,承诺在未来他的股权被稀释时,他还能以某一价位购入老股或新股,如果达不到这个比例,大股东还要转让一部分股权给他,以保持他拥有一定的股权比例。

  而汇丰正是利用这一协议,让自己增持交通银行股份,同时,绕过繁复的行政审批程序。

  交通银行回归A股之前,作为第二大股东,汇丰控股的持股数为911500.26万股。这一持股比例占交通银行总股本的19.9%。

  但自交通银行在上海登陆A股之后,这一数目所占的交行股权已由原先的19.9%稀释至18.6%,而股份额度不变。

  这一原因,上海的一位证券分析师马子冬解释,因为交通银行回归A股之后,股票数量大大增加,因而导致汇丰的持股比例下降。

  交通银行的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的正确性,汇丰控股确实打算在二级市场买进交通银行的股份,以将所持股权恢复到原来的19.9%。而根据两家达成的反股权稀释协议, “汇丰增持交通银行目前完全取决汇丰意愿,在法律和法规程序上,没有任何障碍”。

  股份稀释与话语权

  汇丰为啥苦恋19.9%这一比例的交通银行股份?

  “汇丰此举,主要是从战略意义上考虑。”上海远东证券有限公司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贾卫刚认为,一方面,交行现在的股价市盈率很高,中国股市的形势也持续走牛,汇丰有意增持交行股份,显然是对国内的金融市场充满信心。另一方面,从长远发展来看,交通银行旗下有很多子业务,如保险业务、信托业务等,汇丰保持一定的控股比例,显然有利于其参与到中国的金融市场中。

  股份比例,在一定程度上,就等于话语权和控制权。只不过,相对汇丰目前在国内几大商业银行当中的持股比例而言,是持股比例较大的一家。

  同样,汇丰控股并非唯一一家因中资银行在A股上市,股权被稀释的外资公司。

  比如,在回归A股的上市商业银行的股东名单当中,美国银行持有建设银行的股份为1913297万股,建行旗下的另一家外资股东富登金融的持股数为1320731.68万股。自建行在A股登陆之后,美国银行所持的建行股权由原先的8.52%稀释到了8.19%,富登金融持有的股权则由5.88%稀释到5.65%。

  另外,今年上市的银行业新贵——城市商业银行,也有因为上市而被稀释掉的股权比例。

  最为典型的例子是因为有“娃娃股东”而轰动投资界的北京银行。

  北京银行的第一大股东ING银行,持股数为100048.48万股,另一外资股东国际金融公司,持股数为25137.81万股。北京银行上市之后,ING银行的股权由19.90%稀释到了16.07%,国际金融公司的股权则由5%稀释到4.04%。

  这一部分银行是否如汇丰一样增持中资银行的股份?

  分析师马子冬给予的回答是,外资公司纷纷参股中资银行,首先体现了中资银行的合作态度,吸收国外先进的管理技术,从而发展壮大自身实力。而至于这些外资公司会不会像汇丰一样增持股份,以恢复原先的股权水平,还要看他们在中国的发展意向。

  换言之,如果这些银行看中中国银行业整体的发展,同时根据自己的战略需要,就会仿效汇丰。

  而在增加持股比例的技术处理上,是否“狡猾”如汇丰一样,有“反股权稀释协议”这样的约定和条文,需要根据各家情况具体而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