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股东股权被逼拍卖 *ST迪康股价异动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17: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成都报道 见习记者 张建

  9月14日,一直在重组中徘徊不前的*ST迪康(600466.SH)再现"异动",公司发布公告称,大股东四川迪康产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迪康集团")所持公司7489.7万股股权将依法拍卖。

  "公告暗示要对迪康集团采取行动了,司法拍卖大股东所持股权透露出强烈的重组信号,曾雁鸣可能要被逼退。"一接近*ST迪康人士告诉记者,*ST迪康的重组材料已准备得差不多了,只剩时间和程序的问题。

  *ST迪康

证券部人士对此没有表示过多意见,只称,"这都是大股东的事,我们不清楚。"

  而迪康集团人士对此亦始终避而不谈。

  自9月4日复牌以来,*ST迪康放量上涨,股价一路高歌猛进,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

  9月11日、12日股价有所回调,9月13日、14日再度冲高,在13日上涨4.91%的基础上,14日上涨5.02%,收于12.35元。

  曾被逼退出?

  "司法强制拍卖迪康集团所持股权,实际控制人曾雁鸣看来不得不考虑被动重组了。"某长期关注*ST迪康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说,重庆国恒投资有限公司的重组没有起到抚平市场质疑的作用。

  据他分析,为了确保不退市,各方力量都在促使曾雁鸣就范,进行实质性重组,成都工业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介入明显有政府主导的味道。

  8月6日,在与重庆国恒签订重组协议后没有任何进展的情况下,成都工投正式介入重组事宜。*ST迪康虽一直未告知成都工投介入的目的,但从那时起,*ST迪康"排挤"大股东行径逐渐明了。

  8月9日——*ST迪康公布半年报前一个星期,曾被迫卸任。而后在8月16日的董事会会议上,曾又被董事会公开谴责,对其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董事会称将诉诸法律。

  *ST迪康证券部人士多次告诉记者,成都工投对大股东的尽职调查取证工作进展良好,确保了重组的可行性,但对于成都工投在重组中所扮演的角色一直未予明确说明。

  不过,该人士曾表示,"参与重组并不代表就是它来重组。"

  与此同时,为解决大股东占用资金问题,*ST迪康与迪康集团签订了<债务偿还协议>,*ST迪康已通过法律手段下达了追讨指令:轮候冻结迪康集团持有的公司7489.7万股股权。

  有本地券商人士指出,*ST迪康冻结迪康集团持有的公司股权是明智的,这可以保证上市公司在股权拍卖转让后受益。此外,公告也表明已露面或者未露面实力重组方都可以走司法拍卖程序进入*ST迪康,政府方面强制重组态度明确,曾退出*ST迪康或许已成必然。

  但上述接近*ST迪康的人士透露,重组已在有序进行,股权拍卖后,重组也会有结果,这些信息可能会在10月公布。

  股价异动之谜

  沪市成交公告信息显示,截至9月7日,*ST迪康连续三日涨幅累计达15.37%,买入席位前五位分别为:长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成都人民南路证券营业部、华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成都陕西街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广州体育东路证券营业部、华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南一环路证券营业部、财通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杭州体育场路证券营业部,其中成都地区营业部占据三席,长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成都人民南路证券营业部的买入量几乎是后四个席位买入量的总和。

  9月11日,成交量再次放大,买入席位排前五位的除上述三家成都营业部外,新上榜两家:西藏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成都证券营业部、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张杨路证券营业部,其中长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成都人民南路证券营业部再度荣登榜首,成都地区营业部占据前四席。

  成都几大营业部的异常买入量,迅速引起了各方市场观察人士的注意。

  "除去部分对敲盘,这几大营业部仍有约2/3的买入盘,其中长江证券成都人民南路证券营业部尤为明显。"某观察人士告诉记者,神秘机构显然已得到消息大举进入。

  9月11日收盘前5分钟内,资金大举进场*ST迪康,并利用9月12日大盘暴跌进行洗牌。

  记者探访长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成都人民南路证券营业部,该营业部人士对此没有过多评价,但承认确有大户进场的记录。

  而另一长期跟踪该股的分析人士认为,早在5·30前就有神秘机构介入,经过长时间的洗牌后开始逐步拉升,而且是边拉边吸,近日机构可能少许出货,散户有所增加,但大体格局应该没有变化。

  上述券商人士也分析,就重组本身来看,重组方与曾雁鸣存在着二级市场的博弈。一方面,重组方不愿用大成本介入该股,欲限定股价的成长空间。而另一方面,这部分股权已成为曾最后的筹码,尤其是部分股权将于明年1月解禁,曾雁鸣定不会轻易放手。所以,不排除有既得利益集团为获得更多利益,做高二级市场股价,进而影响拍卖价格,增加谈判筹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