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海螺大佬欲鲸吞江西水泥 或克隆南京新百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4:51 大众证券

海螺大佬欲鲸吞江西水泥或克隆南京新百模式

  本周一,江西水泥(000789)涨停。知情人士向《大众证券报》透露,此缘于国内水泥业的“大佬”海螺水泥将并购江西水泥,并将于今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相关增发事项。

  海螺水泥的“大嘴”真的伸到远在江西边远地区的江西水泥?

  涨停背后的诱因

  刚刚摘掉ST帽子的江西水泥,在水泥行业是一个很不起眼的角色,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水泥行业的研究员都坦称,从来没有去调研过。3月31日公布的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利润仅仅1218万元,每股收益则只有可怜的0.0358元。

  那么,江西水泥涨停背后的诱因在哪?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海螺水泥将并购江西水泥,今日江西水泥将召开股东大会,表决有关向非公开特定对象增发方案,其中特定对象就是海螺水泥。

  记者查阅了有关公告,公告显示,江西水泥此次非公开发行

股票总数不超过7000万股。向江水公司以外的特定投资者发行的股份数量不高于5500万股。

  两公司均“不承认”

  从昨日上午开始,记者就一直不停地拨打江西水泥的电话,蹊跷的是,直至下午3点,包括投资者关系电话、总经理办公室电话、以及销售热线在内,不是忙音就是一直无人接听。

  随后记者登陆该公司网站,网站上公布的两个电话打通后,对方均表示,打错了,这个电话不是江西水泥的。

  下午,记者又致电了海螺水泥,海螺水泥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没有应该公告的消息,公司也没有并购江西水泥的意图。

  流通股东露玄机

  尽管两家公司均没有承认,但是记者追踪中却发现许多并购的迹象。

  记者在江西水泥最近公布的2006年年报中发现,该公司10大流通股东中,竟然有5个是来自海螺水泥,他们分别是安徽海螺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安徽海螺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安徽建材有限公司、

芜湖海创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海螺水泥下属5家子公司都是最近进入的,且分别位居江西水泥第一、第二、第四、第六、第七大流通股东。

  对此,中金公司水泥行业研究员罗炜告诉《大众证券报》,听说过海螺水泥将并购江西水泥的事,但是具体怎么运作尚不清楚。

  兴业证券水泥研究员王金祥则告诉记者,海螺水泥有收购江西水泥的意向,业内也传的比较多,可能是采用定向增发的模式进入。因为江西水泥业绩比较差,业绩有改善的需求,而海螺作为行业“大佬”,在江西也有生产线,每年利润不菲。一旦海螺进入,将对江西水泥的业绩、管理、技术都是一个质的飞跃。

  而知情人士透露,海螺水泥先让旗下5家子公司先行潜入江西水泥,有点类似南京金鹰强行收购南京新百,先通过控制流通股份,达到自己收购的目的,否则海螺旗下5家公司没有必要控制江西水泥的流通股,如此看来,海螺水泥收购是势在必行。

  本报记者 杜景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