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杭萧钢构自解天价大单疑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02:31 东方早报

杭萧钢构自解天价大单疑云

  早报记者王恒利

  近日因344亿大单引发轩然大波的杭萧钢构(600477)昨晚发布公告,对有关疑问进行了说明。对于发包方中国国际基金有限公司(中基)的资质问题,杭萧钢构称,签约前进行过调查,但公司没有提供中基公司的注册资本等基本材料。此外,杭萧钢构还对344亿元合同具体的内容作出了解释。

   曾调查过“中基”

  杭萧钢构日前宣布拿到中基公司发包的位于安哥拉的公房项目,合同价值344亿元,这一巨大的单子引发了外界的质疑,一是发包方的信用问题,二是杭萧钢构能从这个单子中获益多少。此外,消息公布前后,杭萧钢构股价连续涨停,也引发了有人借内幕消息操纵股价的质疑,监管部门也已介入调查。

  杭萧钢构昨天的公告,对前面两个问题进行了解释。对于中基的信用问题,杭萧钢构称,签约前也曾对其情况进行过调查。公司与中基公司从2006年上半年便已经开始接洽,对方也多次来公司参观并了解情况。

  此外,公告强调,和中基公司有合作的并非杭萧钢构一家。中基公司与国内某汽车厂商签署了《整体战略和协议》,国内某机械公司在中基公司的招标会上中标并出口了起重机设备;某些国有大型企业也同该公司开展了建筑承包业务。

  杭萧钢构也曾按监管部门要求,请中基公司提供与安哥拉方面签订的公房项目协议,但中基公司认为其与安方签订的协议内容不能外泄,故未能提供合同副本作证明。此外,到目前为止,公司尚未收到中基公司相关注册资本、股权结构方面证明材料。

  大单具体构成

  对于344亿大单的具体构成,杭萧钢构昨天表示,产品销售合同包括了钢结构构件、土建、楼承板、墙体、龙骨、门窗、水电、消防、防火涂料等材料及国内运输。

  其中,主要采购原料为钢结构件约100亿元,楼承板、墙体、门窗、防火涂料约89亿元,土建、水电材料约51亿元,其余为其他材料约7亿元。

  施工合同包括在当地土建、水电、消防、墙体等的施工和钢结构的安装,钢结构施工费用约10亿元,楼承板、墙体材料、门窗、防火涂料施工约35亿元,土建、水电施工约27亿元,其他费用约23亿元。

  杭萧钢构称,安哥拉公房建设项目是滚动开发的,按批次实施。以目前的生产产能,公司可以完成所需的加工量。

  至于是否会产生拖欠工程款的情况,杭萧钢构表示,在合同中,双方明确了以不垫资为前提,买方向卖方按双方确定的计划支付原、辅料款后,由卖方安排材料采购及加工。现场施工,约定每进一个工程施工点,预付施工工程款,之后每月按进度工程量支付。

  目前杭萧钢构正与业主方委托的广东名都设计有限公司进行配合设计工作,合同尚未实质履行。

  杭萧钢构3月19日起停牌,之前公司股价连续10天涨停,16日收盘报10.75元。该公司股票今天仍将继续停牌,目前尚无复牌时间表。

  延伸新闻

  杭萧钢构:准备开工

  早报记者吴昊

  “344亿元订单”疑云尚未消除,处于风暴中心的浙江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600477)24日悄然在其网站上挂出题为《关于要求各部门抓紧做好安哥拉项目开工准备工作的通知》,宣告“天价订单”进入准备状态。这则没有落款、日期的通知全文如下:“请大家抓紧对安哥拉项目中的两个点(罗安达、本哥拉)其中的32幢住宅开工准备及接管工作,特别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1、设备清单中不够部分的设备清单请抓紧列出,不够部分要国内采购运出去的;2、对地基改成钢结构后的重新修改工作;3、具体见下附的安哥拉现场照片、设备清单及相关资料。”通知附录了4组16张“安哥拉施工现场”照片。

  “仅凭网站几张图片,不能反映钢构建设的真实施工进展。”浙江省科技咨询中心钢结构工程顾问咨询部主任、省建筑业行业协会钢结构分会副会长张凯声表示,按钢结构建设项目的一般流程推算,项目应仍处在设计阶段,“设计完工后才能进行土木基础工程,最后是构件加工。”春节后,张凯声曾接受杭萧钢构设计部工程师对344亿元项目的技术咨询。对此,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几经辗转,从杭萧钢构董事长单银木处得到证实。单解释,原来这些项目都是设计成混凝土结构的,改成钢结构后他们才接手,所以一些项目看似已动工。张凯声认为,“按现有产能,杭萧钢构不可能在短期内完成。”“但钢构业如遇产能不足,完全可以向其他公司采购———之前,杭萧钢构在几个项目中也采用了这种方式。”张凯声认为,杭萧钢构有能力做起这个海外项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