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海马拟35亿短期投资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9:10 东方早报

  早报见习记者 王恒利 责任编辑 魏华兵

  股市连连走牛,也带动了上市公司进入二级市场的投资冲动,近段时间以来,上市公司频频公告,动用“闲置资金”炒股。11日,全柴股份称,公司拟用7000万元“打新股”;13日,马应龙也发布公告称,将动用1.5亿元的闲置资金进行证券投资,但更让人惊异的还是海马股份(000572)最新的一则公告,拟以35亿元巨资进行新股申购、国债回购等短期投资。

  巨资来源未透露

  13日,海马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近日通过《关于增加短期投资额度的议案》,按照该议案,海马股份短期投资总金额将达到35亿元(含控股子公司)。公司称,该资金的投资方向为低风险的短期产品,如新股申购、国债回购和其他低风险产品等。公司董事会授权景柱董事长在董事会闭会期间行使上述项目的选择权和执行权,但该项议案尚需获得股东大会的审议。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第三季度末,海马股份的货币资金为2.32亿元,应收账款为2600万元,这距离35亿元的巨资有很大距离。但是,因为海马股份的主营业务是汽车销售,现金流相当大,去年第三季度末“经营活动中产生的现金流”为29.69亿元。若再加上去年7月的定向增发所募集的13亿元资金,粗略计算,拿出35亿元应该不成问题。

  分析师质疑

  “海马股份不是大盘股,哪里有这么多的钱?”不少

证券分析师都向记者提出了质疑。公告中并没有透露巨额资金的来源,由于公告发布时间为非工作日,因此截至发稿前,记者未能从海马股份处获得对此问题的答复。“如果真是这样,那意味着这笔巨资中相当一部分不是海马股份自己的钱。”港澳证券分析师田文斌说,“申购新股和国债回购的风险很小,海马股份这样做,从股东的角度来说,对提高公司的收益来说无可厚非。但无论如何,动用如此巨额的资金去投资,都要考虑到风险,不应该提倡。”

  另一位分析师则非常不客气地指出:“不管这笔资金来自哪里,动用35个亿短期投资,等于组建了一个基金公司,公司经营团队毕竟不是基金经理,在这一过程中,如何能确保股东的利益不受到损害?”针对近期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行为,北京首证分析师季凌云也提出警告:“当前是牛市,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上投资或可获得收益,但也应考虑风险因素。从长期来说,资金还是应该用来发展主业,这样才能提高公司业绩和资产质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