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股市圈尽资金 信托乏人问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6:3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王恒利

  1月29日晚,上海一家信托公司举行了一个特殊的“媒体见面会”。

  “主要是请大家来帮我们出出主意。”该公司项目部负责人有些急躁地表示,“再过几天我们一个信托就要截止了,但现在募集的资金还不到一半。”

  在这位负责人看来,信托遇冷的主要原因是“股市这段时间太火爆了”,“我们这个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超过6%,这么高的预期收益率,在前几年,客户肯定争着买。”

  连“信托也在谈炒股”

  该公司推介的是一个财产权信托,准备募集1亿-1.2亿元,委托湖南一家高科技公司开发新产品,以一幢位于上海控江路上的大商场作为担保,这幢商场的估价为2.5亿。“这个信托产品是我们这几年推出最好的产品之一。”

  但是,这个信托项目推介10多天来,前来问津的寥寥无几。“一些企业在购买信托时要我们直接提供担保,否则就不购买,个人投资者甚至将资金抽出来去购买

股票。我们这几天一直忙着拜访客户,可收获不是很大,这个信托能否顺利完成筹集资金,连我们心里也没谱。”

  实际上记者发现,在当天晚上的座谈会上,大家谈的最多的不是这个信托产品,而是当下的股市。这位信托经理也不掩饰地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就连信托经理聚会时,也在交流炒股的心得。”

  作为和银行、证券、保险并列的四大金融工具之一,信托从2002年第五轮整顿后,这几年的日子一直比较好过。

  2005年是信托业光景最好的一年。上述这家信托公司负责人回忆说,“往往是我们的信托产品一推出,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就蜂拥而来,来晚了还买不上。”记者发现,2005年正是中国股市跌入谷底的一年,同年的6月6日,上证指数探底至998点,市场人气指数和信心指数降至冰点。

  无奈提高预期收益率

  “现在很多人都把房子抵押出去,套取现金进入股市。”另一家信托公司的客户部经理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选中一只好股票,几天时间就把信托一年的钱赚回来了,这种情况下,谁还愿意购买信托?”

  但港澳证券的田文斌对此持不同看法。他认为,就算是在当前行情下,信托的优势仍很突出,“信托最大的优势就是保本,遇到突发情况由担保来承担,这点无论是股市还是基金都不具备的,稳健型投资对象还是倾向于信托产品。”

  田文斌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过去的信托产品收益率一般都是3%—4%,现在一些好的信托产品,特别是这几年刚发行的证券信托产品,收益率也能达到8%以上。”

  记者了解到,近期很多信托公司悄然提高了“预期收益率”,用来增强信托产品的吸引力。如中诚信托日前发行的“北京博雅国际中心贷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预期收益率为6%,而安信信托推出“上海假日百货商厦(二期)财产权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更是高达6.8%。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