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雏军案9被告否认检方指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飞 丁可 佛山报道

  昨天,顾雏军案进行了第二天的审理,9名被告全部否认了佛山市人民检察院在公诉书中对他们的指控。自今日起,该案进入质证阶段,不再对外接受旁听。有被告的辩护人预计,下次开庭当在一周之后。

  在昨天上午的法庭调查阶段,刘科、晏果如、张细汉先后就公诉书对他们的指控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刘科认为,自己在科龙公司任职不高(科龙电器财务资源部副部长),对科龙电器涉嫌造假的财会报告不应当承担法律责任,因此不构成提供虚假财会报告罪。

  被捕前,晏果如任

科龙电器财务资源部副总监。他也认为,科龙电器2004年年报是由德勤会计师事务所
审计
的,他从未编制过虚假的财务报告给德勤,因此,不构成提供虚假财会报告罪。 张细汉也认为在检方所称的“虚报注册资金罪犯罪过程中”,自己只是个接受原科龙电器总裁刘从梦的指令,去敲章的,根本不构成该罪。下午,姜宝军和曾俊宏也都认为自己是无辜的,认为自己的行为根本不是公诉书上所指称的那样。而张宏、严友松、刘义忠和顾雏军,在对公诉书发表意见时,也都认为公诉书所称其各自所涉嫌触犯罪名与事实不符。在轮到顾雏军出示证据时,他表示,其第三封举报信里面有详细的科龙公告及其被捕后科龙的年报和中报数据,证明科龙至少欠格林科尔4.78亿的资金。

  这似乎意味着,在将来的法庭辩论阶段,9名被告的辩护人都将按照被告的意见,为他们做无罪辩护。

  顾雏军等矛头直指前总裁

  □本报记者 周飞 丁可 佛山报道

  昨日下午18点,顾雏军案进行到出示证据阶段时,包括顾雏军在内的4名被告人,均向法庭申请要求原科龙电器总裁刘从梦出庭作证。尤其是科龙电器原董事长助理刘义忠,认为自己是刘从梦推出去作牺牲的小卒,强烈要求和刘从梦当庭对质。

  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罪的刘义忠说:“尊敬的法官阁下,我要求科龙电器前总裁刘从梦先生出庭,我要跟他进行对质。我所从事的科龙工作,指令都是来源于刘从梦。而且他这些工作指令,应该是来自顾老板。至于他们做出决策,怎么去规划,根本不是我这一级别的人物能够知道和参与的。所以我根本就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他们利用,去从事文件传送工作。”

  “刘从梦,在整个这个环节中,以及本案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刘从梦把我这个小卒子推出来做了牺牲品,保全了他自己,免受法律责任。” 刘义忠说:“我就是要求刘从梦同志出庭,和我进行对质。”

  涉嫌虚报注册资金罪的张细汉也表示:“我也和刘义忠一样,要求原科龙电器总裁、原深圳格林柯尔副总裁刘从梦先生出庭对质。因为涉及章的问题,刘从梦亲自两次给我指令。第一次是刘义忠送文件到深圳,刘从梦给我打的电话,他说,刘义忠来盖章,你给他盖一下。第二次,他说找一个盖章的人,到他的办公室去盖章,所以我请求刘从梦出庭。”

  涉嫌四项控罪的姜宝军说:“我也申请刘从梦先生、原科龙总裁出庭,证明他指令了我去做这个资金调拨。”

  顾雏军亦表示:“我希望请刘从梦同志来出庭作证。他是我虚报注册资本罪、提供虚假财会报告罪、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一案的证人或者是鉴认人,我希望能够请到他。”

  又讯 针对前日顾雏军在法庭上的“德勤迫使科龙造假”一说,德勤昨晚声明称,提供真实、完整的会计帐目和会计记录是被审计单位管理层的责任。德勤所出具的是完全独立的审计意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