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市公司高管建仓时机相当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7:0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丁可

  与高价抛售相呼应,上市公司高管建仓时间的选择也相当“绝”。交易数据显示,高管建仓后,绝大多数公司股价都出现急速拉升行情,涨幅巨大。

  自2006年2月23日至3月31日,宏达股份两名高管和一名董事陆续买入公司股票共计13.5323万股(此前从未购入)。随后宏达股份股价出现飙升,短短21个交易日,由10.56元涨至21.7元,涨幅高达105.5%。2006年6月14日,宏达股份又有一名高管开始买入公司股票,此后20个交易日,宏达股份股价上涨了44.8%。

  最近发生的一个案例是山西焦化。2006年11月22日、27日、28日、30日,山西焦化五名高管和一名监事陆续第一次购入公司股票。2006年12月1日开始,山西焦化股价持续拉升,一直到昨日收盘,短期涨幅达到了44.6%。

  宏达股份、山西焦化都属于高管集体建仓,此外,还有部分公司只有一名董事或高管买入股票,但股价的后续表现同样令人刮目。

  2006年11月10日,陆家嘴一名高管买入公司股票,此后40个交易日,陆家嘴飙升了96%。2006年11月23日,泰豪科技一名董事增持公司股份10.44万股,随后30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大涨37.6%。2006年11月25日(交易所提供的此数据有误,可能为11月24日),卧龙电气一名董事一次性建仓120万股,之后29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拉升了30.3%。2006年12月8日,黑牡丹一名董事买入公司股份,至昨日,黑牡丹已上涨29.4%。

  虽然,上市公司高管可以随意买入自家公司股票,但卖出时会有一定的限制。除了新《公司法》规定每年转让股份不得超过所持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之外,新《证券法》还规定,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将持有的公司股票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公司所有。

  这就意味着上市公司高管买卖自家公司股票不能过于频繁,否则挣再多的钱也无法受益。

  由于交易所提供的数据有限,目前还无法分析上市公司高管买卖公司股票的获利情况。但是,随着信息披露的加强,上市公司高管买卖股票将置于公众的监督下,暗箱操作在一定程度上将得到有效遏制。当然,这是建立在实名制的基础上。(附图)

  

上市公司高管建仓时机相当绝

部分上市公司高管买入公司股票一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