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澳柯玛新掌门首次亮相 携3亿资金入场欲扭乾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13:40 新浪财经

澳柯玛新掌门首次亮相携3亿资金入场欲扭乾坤

  

澳柯玛新掌门首次亮相携3亿资金入场欲扭乾坤

澳柯玛集团新任董事局主席兼CEO姜培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康钊/文

  新浪财经讯 4月22日,刚渡过资金危机、被青岛市政府托管的澳柯玛(资讯 行情 论坛)首次召集媒体详细透露重组后的情况,其新任董事局主席和副主席也首次亮相。根据由青岛市政府空降而来的澳柯玛新任掌门人的说法,澳柯玛已经渡过了生存危机,不存在倒闭一说,接下来将是如何重新制定战略、重新崛起的问题。

  新掌门首次亮相

  该日,澳柯玛集团新任董事局主席兼CEO姜培生和董事局副主席李蔚同时出现在全国各地赶来的记者面前。

  据悉,姜培生和李蔚是4月15日被正式任命的,而澳柯玛元老级人物———身兼青岛澳柯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CEO)三职于一身的鲁群生离职,后者同时被“建议”按照法定程序免去其青岛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

  据透露,姜培生和李蔚应是4月17日正式上任的,上任的第一天原本就想与媒体见面,但因故拖了几天。

  此前,澳柯玛一事引起巨大关注。先是上市公司G澳柯玛发布公告,宣称澳柯玛集团及其下属关联企业累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已达19.47亿元,引发媒体一片哗然。接着,有报道称澳柯玛目前根本无力付货款给上游的原材料供应商,急于讨债的原材料供应商已停止了对澳柯玛供货;还有报道称澳柯玛空调已经被撤出了卖场,甚至有传言称“澳柯玛的三大主营业务冰箱、冰柜、空调目前已全面瘫痪,连强项冰柜都已基本停产”。

  对此,澳柯玛的两位新舵手姜培生和李蔚表示,“目前企业确实还面临一些困难,但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难关一定能渡过。”

  姜培生说,目前新一任领导班子全部到位并投入到工作中去,企业已经保持了正常运转,一切工作正按照预期的目标进行,不存在生产和销售瘫痪的可能性。

  首期3亿资金到位

  姜培生表示,由青岛市政府承诺的先期3亿资金已经全部落实,于4月17日开始陆续到位。

  据悉,此次澳柯玛危机的导火线正是资金链几近断裂。澳柯玛冰柜10多年都保持着国内同类产品销量第一的位置,在意识到单一依靠冰柜面临风险后,澳柯玛开始进军冰箱、空调等领域,随后,澳柯玛还进入了利润空间颇为丰厚的小家电领域,陆续推出了净水器、浴霸、自动售货机、电动自动车、投影机、制冰机等一系列产品,甚至还包括房地产、海洋生物、银行业投资。如此庞杂的多元化战略占用了大量资金,而回报又慢,导致澳柯玛的资金链危机终于如火山般爆发。

  对此,澳柯玛相关人士解释说,“家电利润率薄,资金链紧张,公司2002年进行高科技转型以来,前期投入非常大,回报期还没到来的时候出现了这回事。另外,前段时间银行紧缩放贷,不排除有些银行急于收回贷款,这样,资金问题就出现了”。

  对于青岛市政府为何最终出手,该人士称,“澳柯玛是青岛五大著名企业之一,正式员工有五六千人,仅在青岛地区就有298家配套供应商,一年产值12.5亿,就业人员2.4万人。澳柯玛如果倒下对当地将是一场灾难。所以就不会倒下”

  该人士还表示,“2004年澳柯玛的品牌估价就达50.04亿,当地政府对我们的品牌非常看重,而且,澳柯玛只是资金紧缺问题,并非销售问题,相比来说不难解决”。

  根据最新的透露,由青岛市政府一位副市长挂帅的协调小组已经在协调当地银行界,当地银行已经在还款期限方面已经答应帮其度过难关,一定时期内不会逼其还债。

  澳柯玛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姜培生表示,由青岛市政府落实的3亿资金主要用于保证生产。

  重组基本结束

  据悉,在青岛市政府指定的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携3亿资金进入后,澳柯玛的重组就基本结束。此前曾传的海尔、海信等种种重组方案基本没有可能性。

  根据澳柯玛内部人士透露,其它高管应该不会变,原董事局主席、创业元老鲁群生是市政府所管干部,另有安排。新的董事局主席姜培生和副主席李蔚应该是全职在澳柯玛。

  在情况出现好转后,澳柯玛相关人士感叹说,“有政府介入了就肯定问题不大,长虹当年40亿的亏损政府都解决了,我们只有19亿,而且10亿已经解决了,即把一些优良资产注入股份公司”。

  不过,有一个业界一直关注的疑点是,为何10天前澳柯玛股份公司要公布其大股东侵占资产的情况,自曝家丑?在澳柯玛集团和股份公司领导都是一体的情况下,这是不可思议的。

  对此,澳柯玛相关人士解释说,国家的政策是今年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都必须清欠,所以就主动公布了此事,早暴露早解决,而且是与青岛市政府已经达成协议后公布的。

  大股东股权关系未定

  不过,对于青岛市政府介入重组后,澳柯玛集团及其股份公司的股权如何变更目前还不明晰。

  根据澳柯玛的公告,青岛国资委下发了《关于青岛澳柯玛集团公司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处置事项的决定》。4月13日,青岛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澳柯玛集团总公司与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托管协议书》,将青岛澳柯玛集团总公司持有的股份公司股权20947.5373万股委托青岛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管理,时间至2007年4月13日。

  也就是说,青岛市政府通过投入3亿资金,以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的名义对澳柯玛股份公司实施的是过渡性托管。

  对于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是否就是未来澳柯玛集团或股份公司的大股东,澳柯玛相关人士表示,“青岛企业发展公司已经控股了上市公司,是否是第一大股东还没说法”。

  产业结构重组一两个月内确定

  由于澳柯玛的资金危机是由多元化引起的,因此,新领导班子如何处理澳柯玛庞大的产业链成为业界及投资人关注的焦点。

  目前,澳柯玛新领导班子宣布的思路是:目前投入的3亿资金是保证冷柜、

电动自行车、小家电等三类产品的生产经营;通过澳柯玛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部分房产土地、
商标
等资产转让、变现以及选择优质经营性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等措施,解决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

  从上述举措可看出,冷柜、电动自行车、小家电等三类产品肯定不会丢,至于其它产品是否还做,澳柯玛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还没定,包括空调还没定做不做,目前是小批量生产。其个人认为,做的可能性最大。

  另外,该人士表示,新领导刚上台,还处于入驻和调研状态,具体企业发展方向要一两个月后才能出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