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被过渡托管获3亿注资 澳柯玛身处险境进退两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7:10 时代信报

被过渡托管获3亿注资澳柯玛身处险境进退两难

  4月14日, 青岛国资委开始介入澳柯玛(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公司的重组。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澳柯玛不能利用这个机会翻身,家电行业也许将会失去一个巨头。

  空调全面停产

  由于上游的钢材等原材料涨价,整个公司的空调器已经全面停产。

  4月14日,这是G澳柯玛董事长鲁群生辞职的第一天。

  “澳柯玛在这次重组之后,冷柜方面的业务一直比较稳健,空调器就很难说了。”青岛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证券部的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记者称,这家曾经在家电市场生龙活虎的公司,今年有些进退两难。

  虽然G澳柯玛(600336.SH)在股市上的表现并未因此受大影响,然而对于空调产业,澳柯玛的尝试可能在今年终止。而事实似乎比证券部向外界透露的消息更糟糕。记者从该公司空调部一负责人得知的消息是,由于上游的钢材等原材料涨价,整个公司的空调器已经全面停产。

  另一方面,从销售渠道反映的事实是,澳柯玛并没有参加国内大型家电联销在空调战来临之前进行的各次大型采购会。记者从国美、苏宁、大中等家电连销企业了解到的消息显示,目前这些商场里没有澳柯玛新的空调上市,即使偶尔有这个品牌的空调,都是去年留下的存货。

  尔后,记者试图与澳柯玛的各地的分销商联系,以获知澳柯玛空调器的一些资讯。意外的是记者在拨打重庆、山东等地的经销服务电话都被告之电话已经停用,或是无人接听。

  有业内人士评论,澳柯玛虽然目前还没有宣布空调器的全面停产,但是从其传达给外部的诸多信息显示,其今年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应该不会是空调。

  事实上,空调器生产,这个在澳柯玛2005年财报中占其主营业务第二的产业退出其赢利范围已经被业界认为是“早晚的事”。

  面临资金危机

  由于大量资金被大股东澳柯玛集团占用,导致上市公司的资金链紧张。

  澳柯玛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对此不置可否,相反,他告诉记者,之后公司将会把重点转向冰柜、电动车、小家电的生产,而之前澳柯玛集团对其公司资金占用方面的问题正在紧张的处理过程中。

  据其透露的消息称,目前青岛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解决被澳柯玛集团公司及其下属企业的资金占用问题,由于大量资金被大股东澳柯玛集团占用,导致上市公司的资金链紧张。

  事实上,即使在青岛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对外界宣称业务稳健的冷柜行业,也不免受到资金占用的威胁。一位负责冷柜生产的部门负责人对记者称,如果不解决资金占用问题,冷柜的生产链也可能受到威胁。

  青岛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的资金链危机被曝于4月10日,当日G澳柯玛披露,澳柯玛集团及其下属关联企业占用上市公司经营性资金累计19.47亿元。实际上,澳柯玛集团对于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已经影响到了其源头的供应链条。

  记者从了解到的消息显示,该上市公司除了其主营业务冷柜上倾尽资源维持原有的生产外,其它各个项目都或多或少的受到影响。有业内人士认为,澳柯玛此举的目的是试图用其在市场上稳步靠前的冷柜产业稳定上市公司在股民中的“良好形象”。

  系列清偿行动

  其它被占用资金的解决方案也在3月中旬陆续开始行动。

  一个不得不知晓的事实是,澳柯玛集团和青岛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的关系是主从关系,意即后者是前者的子公司,利用优良资产上市融资,澳柯玛集团持有G澳柯玛2.07亿股,价值约6亿元。

  作为控股者,澳柯玛集团在企业的运作过程中,利用一些渠道占用了上市公司的资产,并用于集团旗下的其它子公司的运作。而这样的事实公诸于世后,作为集团优良资产的上市公司通过一些简单的业务调整并不能解决澳柯玛上市公司目前的困境,其在股民心目中的良好形象也无从谈起,更引人瞩目的是在于清欠方案的内容。

  4月7日,来自股市的压力让这家家电行业的巨头企业不得不在最短的时间内向自己的母公司澳柯玛集团“开刀”。青岛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在当日宣称,其已经采取法律措施冻结了青岛澳柯玛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澳柯玛集团)持有的我公司股权2.07亿股,价值约6亿元。

  另外,关于其它被占用资金的解决方案也在3月中旬开始行动。记者获得的消息显示,青岛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连续查封了澳柯玛集团持有的岛澳柯玛国际电工有限公司、青岛澳柯玛商用电器有限公司、澳柯玛(沂南)新能源电动车有限公司、潍坊澳柯玛太阳能成套设备有限公司、青岛澳柯玛集团实业开发公司、青岛澳柯玛新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公司的股权,以及位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土地410450.9平方米、厂房46843平方米、办公楼8789平方米和位于黄岛区新街口北侧住宅楼6146平方米等资产。

  青岛国资委介入

  在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法的情况下,青岛国资委的帮助显然是权益之计。

  澳柯玛所遇到的困境引起了青岛市政府的重视,之前有人认为国资委介入解决股份公司的问题有所不妥,但在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法的情况下,青岛国资委的帮助显然是权益之计。

  4月14日,青岛国资委开始介入澳柯玛股份公司的重组。当日青岛国资委下发了《关于青岛澳柯玛集团公司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处置事项的决定》。该文件显示,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对澳柯玛股份公司实施过渡性托管,前者实际上是青岛市国资委旗下的一家公司。同时,为了不让上市公司因资金链断裂而停产,由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先期注入3亿元资金,保证冷柜、电动车、小家电等三类产品的生产经营。

  另一方面,为了防止澳柯玛集团公司将所持股份套现,在4月13日,青岛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澳柯玛集团总公司与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托管协议书》,将青岛澳柯玛集团总公司持有的股份公司股权20947.5373万股委托青岛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管理,时间至2007年4月13日。

  经过重组,青岛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基本上避免了形成新的占用,保证上市公司正常生产经营。

  能否借此翻身?

  如其不能利用这个机会翻身,家电行业也许将会失去一个巨头。

  另一方面,为了重新启动停滞的业务,青岛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同澳柯玛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协商,计划自2006年4月开始,决定对暂无销售网络的产品销售逐步采取通过关联方代理销售的方式进行。

  除此之外,在家电行业普遍先货后款的行规压力下,青岛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为了防止形成新的资金占用,居然不顾对销量的影响,采用现款现货方式开展业务。

  事实上,股评人士根据这些情况分析澳柯玛的资金链依然处于紧张状态,然而重组的利好消息,加之青岛澳柯玛集团总公司准备把价值30多亿的澳柯玛

商标注入股份公司,将缓和眼前的紧张局面。

  基于以上事实,澳柯玛的股价在众多疑云的笼罩下不跌反升,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其股价已经升至3.44元每股。但家电行业人士认为,如果澳柯玛不能利用这个机会翻身,家电行业也许将会失去一个巨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