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新领导层召开高层会议 澳柯玛重生方案即将公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0:13 北京现代商报

新领导层召开高层会议澳柯玛重生方案即将公布

  急速调转船头。澳柯玛(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澳柯玛股份公司董事长同时易人,青岛市经贸委属下的企业发展投资公司托管澳柯玛,注资3亿。

  4月14日上午,青岛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上述消息。当地政府试图以此挽救这个曾与海尔、海信并驾齐驱青岛家电市场的企业。

  记者获悉,澳柯玛的新领导在到任3天后,于昨天上午首次召开了高层碰头会。

  履新高层秘密会议

  据澳柯玛集团内部人士透露,澳柯玛集团公司新董事局主席姜培生,澳柯玛股份公司董事会董事、通过上市公司法定程序后将出任董事长的李蔚,都参加了会议。此前,姜培生任职青岛市经贸委副主任,李蔚是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公司副总经理,两人均于4月13日到澳柯玛赴任。

  当日,原身兼上述两职的鲁群生正式辞职。有分析认为,调整之后,集团公司与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人员分设,有助于解决母公司与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弊端。此前已经曝出澳柯玛集团占用上市公司19.47亿元巨资的消息。澳柯玛新班子的首要任务之一是解决清欠。

  据该消息人士称,最快在本周,关于澳柯玛的企业内部调整、以及新领导团队进入后的新做法和思路,会有一个方案出台。

  产业或向电动车倾斜

  随着鲁群生的离职,澳柯玛原来坚持的多元化发展思路正在被解构。鲁群生执掌16年中,澳柯玛由当年一个濒临破产的小冰柜厂成长为大型企业集团,拥有员工8000多名,冰柜、电动车、空调成为集团公司主力产业。在鲁的发展构想中,因为澳柯玛的规模和实力与同城的海信和海尔差距明显,所以集团公司选择了相对冷门的发展领域,包括锂电、海洋生物、电动自行车。

  此次青岛市向澳柯玛注入的3亿元资金,将首先保证冷柜、电动自行车和小家电的生产经营。“电动车一定是澳柯玛此后的发展重点。”澳柯玛集团一中层透露。据了解,今年澳柯玛计划产销电动车100万台,去年公司实现产销30万台。“在澳柯玛集团的各类产业中,虽然电动车目前的规模赶不上家电,销售收入也远不及家电,但是可以肯定地说,电动车的利润率超过家电。”

  与澳柯玛对电动车的支持热情相比,冰柜、空调产业正面临着利润趋薄的困境。据了解,澳柯玛空调在2005年底确定的100万台销售目标,今年将缩减规模;作为二线空调品牌,澳柯玛将主攻长江以北市场,区域内原有的空调营销子公司可能面临调整。

  引入同行仍是悬念

  青岛市正在全面介入澳柯玛的重组。根据已经确定的重组方向,澳柯玛集团持有的“澳柯玛”商标所有权将转让给上市公司,澳柯玛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将变现偿还欠款,同时部分房地产也将折价转让给上市公司。根据此前的公告,集团公司在土地、房产和股权扣除抵押方面的价值约8.476亿元,而“澳柯玛”商标在1997年时的评估价值达到34.06亿元。

  因为有政府介入,所以曾有传言说当地家电企业海尔等可能参与重组澳柯玛。对此澳柯玛集团新闻中心主任王小征表示,从未听说过这类消息。但是他也表示,政府方面是否有此意向,他也不得而知。

  商报记者 贺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