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鲁黄金加大力度收购莱西山后矿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1:0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G鲁黄金加大力度收购莱西山后矿区

  若收购成功,下半年即将开始矿山建设,2007年将形成1.6吨黄金的年产能力

  见习记者 徐晓兵

  为增强主营业务竞争能力,G鲁黄金(600547)近年来不断加大矿产资源的扩张。公司于2004、2005年先后完成了对焦家金矿和金洲金矿的收购,其黄金产量大幅提高,业绩步步攀
升,去年主营收入达到38亿元,同比增长146%。公司最近积极开展投资收购莱西山后矿区资产的工作,以形成新的赢利增长点。

  G鲁黄金目前已拥有三座金矿,2005年实现黄金产量15.87万两,其中新城金矿7.26万两,焦家金矿是5.57万两,分别占总产量的46%和35%,由于对金洲集团收购工作在去年5月完成,自购入上市公司之日起计算,金洲集团的黄金产量是3.04万两,在上市公司的全年总产量中占19%。新纳入的两家金矿为公司2005年产量增长提供了新动力。据中银国际分析师分析,目前公司三座矿山共有黄金储量78吨(金金属含量,1公斤=32两),年开采能力是5.3吨。

  据有关资料显示,G鲁黄金拟收购的莱西山后矿区探明储量在20吨左右,早在2002年12月,公司曾与莱西市矿业集团公司达成过合作意向,由公司分期支付2300万元购买莱西山后矿区探矿资产,双方共同出资设立山东莱西黄金矿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其中G鲁黄金以实物资产出资,占注册资本的90%;莱西市矿业集团公司出资100万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10%。但是时过三年,仍未有矿山工程开工建设的迹象,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了上市公司,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在与莱西市矿业集团公司合作的过程中,由于某些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使项目合作进展受到拖延,不过他表示,目前公司与合作方的谈判正在积极进行,估计会有比较好的结果。

  就公司2005年主营收入结构看,自有矿山黄金部分的收入是6.3亿元,占16%的比例,而外购合质金加工带来的收入是31亿元,占有82%比重,由于外购合质金加工毛利率仅为0.4%,赢利水平较低,在主营利润中占比只达到3.7%,而自有矿山黄金收入占到了93.7%,利润贡献最多,因此,对外拓展新的资源,通过收购其他矿山扩大储量,提高原料自给水平,是公司提高盈利能力最佳途径。

  据中银国际预测,对莱西山后矿区收购成功后,2006年下半年即将开始矿山建设,预计明年下半年工程完工后该矿区会形成1.6吨黄金的年产能力,相当于5.12万两,是企业现有总产量的三成。

  G鲁黄金昨日收盘价22.57元,涨7.6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