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隧道签订3台地铁盾构预订合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20:4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G隧道签订3台地铁盾构预订合同

  每台单价约2000万元,今年将给公司带来6000万元的收入

  □见习记者 徐晓兵

  作为专业从事地下软土施工的G隧道(600820)将涉足工程机械制造业。记者获悉,G隧道将把盾构设备作为其工程机械的主导产品,目前该公司已有3台预订合同,分别是宏润建设
集团2台,上海第一市政公司1台,每台单价在2000万元左右,由此将给该公司在2006年带来6000万元的收入。

  G隧道董事会秘书金波表示,制造任务由下属企业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机械厂承担,生产周期预计为10个月,此前已生产了一台同类型的设备,属公司自用。

  盾构属于掘进机的一个品种,主要用于建设地下工程,在软土隧道工程施工中是关键性设备,有关人士介绍,与传统施工方法比较,使用盾构通常速度快4-10倍,并且完成的工程质量高,因而很受施工企业欢迎,但国内使用的设备此前都来自日德等制造业先进国家,没有国产产品。为了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提高国内制造业水平,实现掘进机产业化的目标,国家有关部委在“863”计划中将“6.3米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即盾构)作为重要课题正式立项,G隧道被选定为该项目的具体实施者。

  据该公司人士透露,其实G隧道近20年来一直在制造地铁盾构,但前期主要是为国外企业进行“贴牌生产”,配件来自国外,核心部分的生产和安装在境外完成,企业只进行部分组装,产品再由外企在国内市场进行销售。

  2003年7月由该公司出资1150万元,联合其他实力机构,成立盾构设计试验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自主研发产品,一年后首台国产地铁盾构“先行号”出厂,其70%的部件是由国内生产,核心技术部分实现了国产化,被誉为是第一台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
的盾构设备。

  据了解,多年来G隧道在地下工程施工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将其运用到盾构产品设计和制造中,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优势,盾构设计试验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拥有直径为1.8米模拟实验平台,在世界上属少有的实验设备,而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机械厂现已成为专业性制造基地,具备年产20台产品的产能,若是全年满负荷状态下生产,以现有市场价格计算,每年可新增4亿元收入。以制造专业的角度看,G隧道从产品设计到制造,都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对地铁盾构实行产业化的条件已经成熟。

  来自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的报告表明,国内规划建设的线路总长已达到1500公里,预计总投资近5000亿元。业内人士估计,地铁盾构的未来市场前景广阔,未来15年会有上百亿的市场,与国外设备相比,国产盾构具有良好的

性价比较优势。金波认为,从目前情况看,产品的毛利率高于施工业务,工程机械装备制造业有望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2005年三季度公告数据显示,G隧道施工业务毛利率为7%,目前占主营收入97%。

  G隧道昨日收盘价3.21元,跌0.6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