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争夺黄金资源 山东黄金反向收购80%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06:34 第一财经日报

争夺黄金资源山东黄金反向收购80%股权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自上海

  自山东黄金(600547.SH)上市以来,收购黄金开采资源的动作就一直不断。继近期完成收购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公司(下称:集团公司)持有的焦家金矿之后,再次把同属于黄金采选、冶炼业务的金洲矿业集团80%股权收入囊中。

  昨日(29日),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公告,同意公司出资以7600万元收购山东省乳山市国鑫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鑫公司)所持有的山东金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洲集团)80%股权。该资产已经探明的保有地质储量,尚可服务7.5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收购的金洲集团同时也是山东黄金的发起人股东之一,现持有40万股山东黄金股权,占其总股本的0.25%,因此此次收购存在互相交叉持股问题。

  “此次收购在法律程序上没有问题,”山东黄金证券事务代表汤琦表示,“虽然此次收购存在相互持股情况,但由于国鑫公司是乳山市人民政府全额投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因此一切收购程序都是在证监会、上交所的制度规定要求下进行的。”

  截至2004年6月30日,金洲集团总资产3.77亿元,负债2.35亿元,净资产1.33亿元;2004年1~6月份主营业务收入5058万元,净利润752万元。

  神光金融研究所的行业研究员商宏锋认为,从目前数据上看金洲集团的盈利能力一般,相比较目前山东黄金的主体资产质量来看,还有一定差距(山东黄金同期主营业务收入17896万元,利润3184万元),但由于山东黄金的主体——新城金矿拥有世界一流的采掘装备,相信在收购完成后其盈利能力会相应提高。“此次收购更多的是体现在山东黄金对黄金开采资源的争夺上。”商宏锋补充说。

  由于山东黄金主营的特殊性,其生产经营对自然资源的依赖性非常大,所以自去年8月上市后,公司寻找和发现后备接替资源就从未间断过。就在4个月前的8月份,山东黄金还刚刚完成对集团公司的焦家金矿的收购,收购金额为19680.9万元。

  汤琦向记者介绍说,实际焦家金矿的收购是在上市之前就与集团公司协商好的,也是公司募集资金投入项目之一,这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已经写明。他透露,接下来公司还会按照招股说明书的约定继续进行资源收购。

  通过翻阅《山东黄金招股说明书》记者注意到,实际山东黄金接下来将实施收购的内容已经初露端倪。“对于玲珑金矿、三山岛金矿以及山东黄金集团平度黄金有限公司,公司已与集团公司签订《委托经营协议》,集团承诺:在公司上市一年之后、一年半之内,通过对公司增资的形式,将以上三个单位的生产经营性净资产折股置入公司。”

  由此可以预见,在完成焦家金矿和金洲集团的资产收购之后,上述三个金矿无疑将成为山东黄金接下来收购的主要目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山东黄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