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大唐电信 > 正文
 

大唐电信产业调整初见成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8:17 新浪财经

大唐电信产业调整初见成效

  大唐电信2005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亏损, 截至2005年9月31日,公司亏损达195084413.81元人民币。2005年6月下旬,时年49岁原任中国普天系统事业本部副总裁、普天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的曹斌出任大唐电信代总经理,12月22日,大唐电信(600198)发公告称,正式任命曹斌为大唐电信总经理。时隔数月,大唐电信经营出现了喜人的变化,一季度销售收入大幅增长,销售合同和盈利双双创历史最好水平。

  改革经营机制,鼓励经营实体创造业绩

  2005年7月,大唐电信确定公司总部从经营管理中心向运行管理中心转变,围绕“决策能力、管理能力、服务能力”三个方面进行能力和素质建设。公司总部职能部门从10个减为7个,员工精简30%。2006年年初,又进一步确定公司总部定位于决策职能、服务职能和监督职能,主要抓好战略和投资两项决策职能,重点做好服务和监督工作,逐步减少对具体经营活动的干预,具体经营责权下移到各经营实体,强化各经营实体作为独立核算的利润中心的职责。同时提出建立和完善业绩导向的多样化的激励考核体系,根据各经营实体的业务特点,通过经营者持股等措施,激发各产业经营团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各经营实体解放思想、因地制宜、灵活高效地开展经营工作,通过产品和业务模式的优化,创造良好的经营业绩,谋求快速崛起和更好的发展。2006年3月,大唐电缆分公司改组为大唐电缆子公司,经营者和骨干通过投入现金成为公司小股东。

  公司调整了市场工作体系,形成一体化的两级市场体系。总部市场部的工作中心由以销售为主,转向以市场为主。站在公司总体市场工作的高度规划公司的市场战略和策略,制订和把握市场计划,做好公司经营工作的决策支持;在市场策划、高层攻关和重大项目等几个方面与经营实体积极配合,为经营实体的销售工作提供指导和服务;加强办事处平台的体系和制度建设,为各经营实体的市场一线工作提供保障和支持。

  2006年大唐电信又提出管理

审计的概念,建立和完善覆盖市场、经营、财务、商务、投资等多环节全过程的内控体系,从效益性、合法性和真实性的角度对企业的经营过程进行全方位监控,规范经营行为,规避经营风险。公司提出深入挖潜,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公司费用大幅度下降。

  制定产业发展战略,进行产业结构调整

  大唐电信在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和分析的基础上,已基本形成一个短期目标和远期目标相结合、产业经营和资本重组相结合、外部合作和内部合作相结合、提高市场能力和提高研发能力相结合、开源和节流相结合、支持优势产业和调整弱势产业相结合的战略调整思路,确立了“围绕3G,立足微电子产业、软件产业和通信接入产业;实现交换产业调整,适时拓展用户端产品和通信服务;做实、做强、做大企业”的产业发展战略。

  在公司的产业战略指导下,公司产业结构发生了可喜地变化。微电子产业在2005年里由于单一提供智能卡产品,同时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市场价格大幅下滑,尽管产品销售量继续保持国内领先,中标合同量比2004年上升21%,但销售收入和利润却大幅下降。通过调整,公司集成电路方面的优势得以恢复,实现了从单一智能卡产品到智能卡、电子证(二代身份证)、COMIP应用(SCDMA手机芯片)等多产品的战略转变,三种产品都已大规模供货。特别是通过改进工艺,使公司微电子产品的毛利率得到大幅提升,盈利能力显著提高。近期,大唐微电子公司联合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公司和内蒙古科技信息网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承担的首批国家数字电视产业化示范工程“内蒙古科技厅数字电视机卡分离示范小区”建设项目正式启动,根据国家发改委、信产部和广电总局的要求,以“机卡分离”方案实现数字电视接收系统与CA解密解扰系统的完全分离。经过一个多月的试用,运行稳定良好,用户普遍反映节目比以前更多,语音和图像更加清晰。试验证明机卡分离的产品已经完全成熟,为商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06年大唐微电子的目标是重新回到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前列。软件产业在经营业绩大幅提高的同时,产品竞争能力和主要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得到显著提高,新九七等产品成为软件产业新的增长点,近期正在进行软件产业重组,2006年的目标是销售收入和利润比2005年翻一番。接入产业已取得实质性进展,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无源光接入产品已分别通过信息产业部和中国网通公司测试并已顺利开通实验网,已取得信息产业部入网证。

  围绕3G,全面进行产业部署

  据权威机构预测,随着中国3G网络建设的启步,将带动一个总产值近万亿的产业链崛起,大唐电信对此进行了认真分析和周密部署。在近万亿的产业链中,系统网络建设投入将在5000-6000亿,3G终端将在4000-5000亿。在未来5年近6000亿的网络设备投资中,无线系统(主要为基站和基站控制器设备等)约为2200-2700亿,核心网系统(主要为交换机和网关设备等)设备约为1000-1200亿元,运营支撑系统(主要为网管计费、信息系统和智能卡等)约为500-600亿元,前期的业务应用开发约为500-600亿元,基础设施(主要为配套、机房、线路和安装等)约为750-900亿元。

  大唐电信在运营支撑系统、业务应用开发和基础设施中具有很强的

竞争力。比如大唐电信是国内唯一具有智能卡
自主研发
能力的企业,2G智能卡在国内市场处于领先地位,连续两年被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评定为综合评比第一名,目前已做好了3G智能卡的准备工作;再如大唐电信的运营支撑软件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市场都具有较强竞争力,目前正与大唐移动公司合作将运营支撑系统向系统管理、控制延伸,打造适合于3G移动通信网络的运营支撑系统;又如大唐电信的射频电缆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2005年已开始进入国际市场,在未来3G市场会大有作为。

  大唐电信在3G无线系统、核心网系统也做好了充分准备,除将与大唐移动联合开发3G和下一代核心网外,还与国际著名移动通信公司合作提供3G无线系统和核心网系统。

  种种迹象表明,大唐电信的产业调整已初见成效,我们期待大唐电信健康发展,成为国内具有较强盈利能力和竞争力的优秀企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