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大唐电信 > 正文
 

大唐称不可能永远靠概念生存 欲借股改回归现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7:40 21世纪经济报道

大唐称不可能永远靠概念生存欲借股改回归现实

  本报记者 顾建兵

  上海报道

  3月27日,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600198.SH)公布修订后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其对价方案从原来的10送3提高到3.4。此外,大唐电信将账面原来价值6.48亿元的应收债权
转让给大股东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后者将豁免大唐电信所欠的2.45亿元借款。

  但是,股改方案同时也否定了此前外界传言的大股东将大唐移动股权通过股改注入上市公司的传闻,将大唐电信从市场热炒的TD-SCDMA概念中拉了出来。就此,大唐电信总裁曹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21世纪》:此前有消息称此次股改将注入大唐移动的股权,也就是将大唐移动在TD-SCDMA领域的专利及相关投资注入大唐电信。

  曹斌:应该说,注入大唐移动的股权对大唐电信来说确实是一种选择,关键是哪种选择对目前的大唐电信更有利、更适合。

  大唐电信2005年出现亏损,2006年实现盈利显然对全体股东更有利,一个ST大唐电信肯定不是投资者所希望看到的结果。大唐移动目前由于高额的研发投入尚处于亏损阶段,而且是较大的亏损,2006年仍将出现巨亏,如果置换其部分股权的话,对大唐电信2006年的业绩不仅没有改善,还会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大股东承债6亿元收购大唐电信具有较大坏账风险的应收账款,将对改善公司目前的财务状况有重要的作用,有助于公司大幅改善资产质量、降低回收有难度的应收款项所带来的坏帐损失对未来盈利的侵蚀,公司2006年也将直接降低财务费用数千万元。

  《21世纪》:失去了TD-SCDMA概念支撑,大唐电信还有价值吗?

  曹斌:一个企业不可能永远靠概念生存,大唐电信也希望通过此次股改,回归现实。

  今年1月份,大唐电信召开了公司工作会,确定公司近期的产业战略是围绕3G,立足微电子产业、软件产业和通信接入产业;实现交换产业调整,适时拓展用户端产品和通信服务。我们也提出了2006年实现盈利的经营目标。从第一季度的运营情况来看,各项工作都在按计划进行。

  尽管我们没有TD-SCDMA标准概念的支撑,我们已经非常务实地对未来的3G产业进行了周密部署,而且不限于TD-SCDMA产业。

  《21世纪》:大唐电信将通过怎样的方式进入3G市场?

  曹斌:据权威机构预测,随着中国3G网络建设的起步,将带动一个总产值近万亿元的产业链崛起。在未来5年近6000亿元的网络设备投资中,运营支撑系统(主要为网管计费、信息系统和智能卡等)约为500亿元-600亿元,前期的业务应用开发约为500亿元-600亿元,基础设施(主要为配套、机房、线路和安装等)约为750亿元-900亿元。

  大唐电信在运营支撑系统、业务应用开发和基础设施中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比如大唐电信是国内唯一具有智能卡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目前已做好了3G智能卡的准备工作;再如大唐电信的运营支撑软件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市场都具有较强竞争力,目前正与大唐移动公司合作将运营支撑系统向系统管理、控制延伸,打造适合于3G移动通信网络的运营支撑系统;又如大唐电信的射频电缆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2005年已开始进入国际市场。

  大家也许觉得运营支撑系统、业务应用开发和基础设施只是配角,但在未来3G建设中将有2000亿元的市场,不可小视。

  大唐电信在3G无线系统、核心网系统也做好了充分准备,除了将与大唐移动联合开发3G和下一代核心网外,还将与国际著名移动通信公司合作提供3G无线系统和核心网系统。

  《21世纪》:大唐微电子与华平之间的纠纷外界也比较关心,目前事情有什么进展?

  曹斌:关于与华平的纠纷,双方都作过充分的信息披露。应该说,双方在一些问题的看法上存在分歧,但在对大唐微电子经营问题上,大家的利益和意志是高度一致的。上个月我们召开了大唐微电子董事会,讨论通过了2006年大唐微电子财务预算,任命了大唐微电子新的经营班子。近期,双方正在就该问题的解决进行高层会谈,相信很快就会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大唐微电子曾于2004年成为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第一名,但2005年遇到了挑战,尽管出货量上升,销售收入却下降,利润也大幅下降,在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中排名降至第五位。

  经过2005年下半年的调整,大唐微电子已从提供单一智能卡产品发展为多产品供货格局,第二代身份证模块和SCDMA手机芯片均已批量生产,智能卡产品由于工艺改进,产品毛利率显著上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