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2006年上市公司一季报 > 正文
 

深陷产业困局 京东方一季报巨亏4.5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1:24 北京现代商报

深陷产业困局京东方一季报巨亏4.5亿

  

深陷产业困局京东方一季报巨亏4.5亿

深陷产业困局 京东方一季报巨亏4.5亿(图片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液晶:美丽并痛苦着

  尽管旗下的韩国子公司BOE-Hydis产品结构转型取得较大进展,亏损同比大幅下降,但是受公司第五代TFT-LCD生产线业务下滑影响,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000725)还是未能逃脱亏损的厄运。近日,该公司发布预亏公告称,2006年第一季度有可能在去年亏损16亿元的基础上,再度亏损4.5亿元。

  人们感到疑惑,作为国内液晶产业的代表性企业,京东方究竟遭遇到怎样的困境?

  短暂的甜蜜岁月

  在业界,人们都知道京东方的液晶产业基本上是靠收购得来的。2001年末,京东方收购了韩国公司Hynix旗下账面价值约为7372万美元的STN-LCD与OLED业务,拥有了第一块液晶资产。

  随后的2003年1月,京东方又以3.8亿美元的代价,收购了韩国大宇旗下Hydis公司的全部TFT-LCD业务,全面进入液晶面板产业。

  京东方的收购战略并未到此为止。2003年8月,公司又以1.35亿美元的总价,收购全球第二大显示器厂商冠捷科技26.36%的股权,从而成为控股股东。此举打通了京东方从液晶面板到液晶显示器和液晶电视的一条完整产业链。

  京东方与液晶产业初次的亲密接触无疑是甜蜜的。资料显示,2003年末该公司当年便从Hydis公司收购的TFT-LCD业务中获得近5亿元的利润。

  然而好景不长,从2004年开始,受液晶面板价格急剧下降影响,京东方的业绩遭遇滑铁卢,净利润从2004年中期的5.2亿元暴降至当年底的2.06亿元。此后,京东方的厄运连连,2005年更是曝出预计近16亿元的亏损。

  收购分享不了春天

  正所谓几家欢乐几家愁。同样是2005年至2006年1季度期间,与中国一水之隔的韩国,正迎来自己液晶产业的春天,踏上称雄世界的征程。

  来自韩国的消息,至2005年年底,韩国两大液晶厂商三星电子公司和LG Philips LCD公司生产的电视机液晶屏已占世界市场的50%份额。更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第七代液晶生产线在韩国陆续投产,韩国的液晶霸主地位将更加稳固。

  人们不禁要问同样是液晶产业,为何京东方不能与三星、LG共享春天?更何况,京东方的液晶产业与韩国渊源深厚,两次收购的生产线都是来自韩国。

  业内人士认为,收购的产品线未能跟上技术发展是京东方兵败滑铁卢的主要原因。京东方2003年收购Hydis的TFT-LCD生产线属于3.5代产品,濒临淘汰。而当时,海外液晶巨头的第五代生产线刚刚建成。这意味着,京东方要用落后1代半的技术与这些巨头拼抢市场。

  液晶生产线之痛

  京东方的如意算盘是,希望利用本国低廉的劳动力来弥补技术上的代差。谁料,液晶行业的发展快得出乎意料,2003年还在流行的15寸液晶屏到2004年被迅速淘汰,改之为17寸,到了2005年17寸屏也日渐势微,19寸屏逐步成为主力。

  业内人士指出,液晶产品的每一次潮流变动,都意味着原有生产线的落后。在液晶行业,每一代生产线都有经济切割尺寸,3.5代对应的是15寸;5代对应的是17寸。以最新的第7代为例,它可以轻松地切割成8块标准的40寸液晶电视所需面板,而第5代生产线仅能切割出2块,产品线代与代间的成本差异已完全抵消国内劳动力低廉带来的优势。

  电子行业的另一个特点是主流产品价格线基本稳定。2004年主流15寸液晶显示器的价位在2500元;2005年17寸液晶显示的主流价位仍然是2500元。

  这样,京东方面临痛苦的选择,要么继续生产过时的产品,最后造成积压,要么以比别人多20%-30%的生产成本向主流看齐。

  为何不能追赶潮流

  2005年初,当京东方在北京的第五代液晶生产线即将完工之际,海外传来消息LG等巨头的第七代生产线也即将投产。这意味着,京东方的生产线还未投产便已遭到淘汰。

  业内人士认为,建设液晶生产线首先要面对物流问题,无论是偏光板还是玻璃基板,都属于易破损、面积大和分量重的特殊产品。如果把它们从遥远的异地运到生产线,对运输成本和产品质量都非常不利。

  早在2000年韩国建设第四代液晶生产线时,70%时的零部件需要从国外进口。 为解决这个问题,韩国用了至少6年时间。早在2000年韩国建设第四代液晶生产线时,70%的零部件需要从国外进口。通过国产化和引进外国厂商合作等方式,到2006年建设第七代生产线时已经降低到30%,从而产生强大的聚集效应,为韩国液晶问鼎世界提供了基础。

  “如今京东方也面临同样的难题。我并不赞同京东方做出过于激进的投资策略,毕竟产业整合的过程中隐含风险难以做出正确评估。”这位人士表示。

  商报记者 张景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