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银泰系举牌百大集团 > 正文
 

银泰系资本谜局 大手笔资本运作背后隐藏了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07:40 北京现代商报

  

银泰系资本谜局大手笔资本运作背后隐藏了什么

建设中的北京银泰中心(图片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49.9米!北京第一高楼!CBD核心地标志!国际巨头竞相驻扎!无数光环的背后,银泰中心毫无疑问地成为了新北京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不过,在证券市场人士的眼中,银泰帝国的资本梦想比银泰中心更加气势恢弘!二级市场波澜起伏,收购百大豪气冲天,一系列大手笔资本运作让人目瞪口呆,银泰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秘密……

  收购百大起纷争

  眼下,银泰系的江湖地位正遭到挑战,挑战者是同样来自杭州的民营企业西子联合控股。

  3月21日,百大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公告,银泰系通过二级市场收购方式又增持公司1.01%的流通股,从而使累计持股比例增加至22.25%。22.25%!距离第一大股东西子联合控股26.11%的持股比例仅有一步之遥。然而,正是这不到4%的差距,让银泰系痛苦不堪。

  早在4个月前,有关银泰与西子联合控股的百大之争就已被市场炒得沸沸扬扬。当时,银泰已是百大集团的第二大股东,持有占上市公司总股本15.55%的流通股和法人股,如果能再顺利收购第一大股东杭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29.93%国家法人股,银泰将稳稳当当地入主百大集团。

  然而,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杭州投资控股却将26.11%的股权转让给了此前与百大集团毫无关联的西子联合控股。在不得已的情况下,银泰在二级市场9次举牌收购流通股,试图与西子联合控股一决雌雄。

  股改利益鸿沟

  业内人士指出,银泰的此举实在另有不得已的苦衷。表面上看,银泰系当时持有百大集团的股份多为流通股,通过股改接受对价方式,极有可能兵不血刃地获得大股东地位。

  在2005年年底时,银泰系共持有百大集团4032.01万股流通股占总股本的14.95%,按股改对价的平均水平10送3来计算,银泰系将获得1209.6万股的股份对价,合计将持有百大集团6338.4万股股份。

  而西子联合控股及关联公司累计应送出2127.79万股,其持股数量将下降至4913.82万股,反而会比银泰系少1424.58万股。

  但是,如果西子联合利用现在的大股东地位调低股改对价水平,银泰系虽然仍可能通过持有的30%以上流通股表决权进行否决。其间的讨价还价将漫长而曲折,是银泰系所不能接受的。“退一步,银泰将损失惨重!”一位银泰内部的高层不经意间透露出自己的担忧。

银泰系资本谜局大手笔资本运作背后隐藏了什么

  

银泰系股权结构图(图片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焦点人物

银泰系资本谜局大手笔资本运作背后隐藏了什么

  

银泰掌门沈国军(图片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在2005年的胡润百富榜上,沈国军名列第66位。

  1997年1月20日,中大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海南昊宇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等五家股东出资设立中国银泰投资公司。沈国军任法定代表人。

  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总部设在北京,主要投资的产业包括:房地产投资、大型商业百货业、能源产业及酒店业,还从事资本经营、资产托管、股权投资、投资咨询、基础设施开发建设等业务,目前公司总资产为110亿元人民币,净资产40亿元。

  银泰另类融资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银泰系如此迫切需要控制百大集团,最主要的原因是希望获得它的现金流。

  据了解,近些年,银泰系先后涉足房地产、百货、新能源等多个资金密集型产业领域,耗费资金上百亿元,其融资渠道除银行贷款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是从上市公司获得。

  资料显示,从2000年6月银泰投资入主当时的ST甬华联(现银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算起,其在上市公司收购方面所投入的资金总额至少在8亿元以上。其中,ST甬华联0.43亿元;金果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2.58亿元;科学城(资讯 行情 论坛)约2.8亿元;鄂武商(资讯 行情 论坛)A约6000万元;百大集团约1亿元。

  尽管收购这些上市公司所耗资金不菲,但得到的资金回报也异常丰厚。以ST甬华联为例,“银泰系”接手后,通过关联公司与其签署合作投资协议,回笼的资金高达1.13亿元。这个数字远高于当初在ST甬华联股权上所投入的4300万元。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金果实业上,2003年12月14日,银泰投资以2.58亿元的代价从湖南省经济建设投资公司手中购得金果实业5649万股法人股(占总股本的24.91%),成为金果实业第一大股东。2005年6月,银泰系又将相关股权全部物归原主,收回现金2.24亿元。

  但实际上,在银泰投资担任金果实业控股股东期间,累计从金果实业抽调15940万元款项到三亚酒店。

  旗下上市公司皆菜色

  上市公司的资金养肥了银泰系,而自身则由于“失血”过多在二级市场上脚步绵软,倒霉的是普通投资者。

  银泰系2000年6月收购的ST甬华联,当时的股价是10元,现在仅有3.9元。

  2003年12月14日入主的金果实业,当时股价是6.7元,如今只有3.4元。

  科学城的运气比较好,2005年11月21日,银泰投资从广州凯得控股手中以2.808亿元购得1.3亿股国有法人股(占总股本的24.4%),成为科学城第二大股东。当时的股价是2.3元左右,现在仍是2.3元。

  最幸运的是被二级市场收购的鄂武商A和百大股份,两家上市公司在去年被收购期间,其股价分别从2.02元、3.56元涨至4元、6.9元,股价将近翻了1倍。

  看来,二级市场才是银泰系真正的用武之地。

  商报记者 张景宇/文

  暴帆/摄 赵振超/制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