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先锋股份等三房地产公司保持较强盈利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0:26 证券时报

  先锋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G华发(资讯 行情 论坛)和G新梅去年产品毛利率维持高位

  □本报记者 罗平华

  2月17日、18日,三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先锋股份(600246)、G 华发( 600325)和G 新梅(600732)先后发布了2005年年报。三家公司年报显示,房地产公司在去年继续保持着强劲
的盈利能力。

  对于2005年的“宏观调控”,虽然三家公司分别地处北京、上海和珠海,但三家公司认为,中央政府出台的稳定房价的政策已经收到了初步成效,今年继续出台全国性房价调控措施的可能性不大。

  盈利能力不错

  从三家房地产公司主要经营指标来看,无论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加还是减少,其净利润及增长率都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2005年,先锋股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58亿元,同比下降9.91%,实现利润总额1.34亿元,同比增长37.40%,实现净利润4040万元,同比增长17.77%;上年度,G 华发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14亿元,同比增长34.68%,实现利润总额1.58亿元,同比增长57.39%,实现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50.14%;过去的一整年里,G 新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7亿元,同比下降3.17 %,实现利润总额1.21亿元,同比增长27.21%,实现净利润6454万元,同比增长25.55%。

  从分行业主营业务利润率来看,最低的先锋股份为29.08%,同比增加6.58个百分点,居中的G 华发为35.03%,同比减少0.95个百分点,最高的G 新梅为42.78%,同比增加7.21个百分点。虽然由于三家公司房地产项目定位不同,主营业务利润率指标对比性略显不足,但30%以上的毛利率也从一个侧面显示了整个行业即使算不上“暴利”,也不能归为“微利”。

  看好行业发展前景

  上述三家公司均在年报里表示了对所处行业发展前景的乐观态度。先锋股份称,“有理由相信房地产行业在未来几年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G 华发认为,房地产属第三产业,与整体经济环境密切相关,中国经济和广东省珠三角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必然为本地区的房地产发展打开新的空间和带来新的活力。G 新梅也认为,“特别对于上海这样一个特大型城市来讲,它的城市功能、城市价值在未来几年中应当随着中国经济的上升走势而得以更大的提升。在此背景下,我们判断:2006 年上海房地产业的宏观政策环境会逐步趋于稳定,住宅商品房供略大于求将成为一种常态,住房价格将会实现平稳着陆并且很可能形成先抑后扬的走势。”

  对未来行业的竞争格局,G新梅的看法较为全面和具有一定的代表性。G新梅认为,随着政策调控影响的深入,房地产市场自身的调节也在逐步加剧行业格局发生变化。主要表现在:国内老牌大型房产企业,如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复地、绿地等开始尝试与竞争对手联合开发并进行资源整合,引入海外基金、信托等多种战略手段以开拓市场;国内实力集团,如国美、联想等大举进军房地产业,正快速抢占中心及二线城市的大众市场;境外房地产大鳄纷纷进入,投入大手笔进行战略布局。而缺乏资金实力及持续发展优势的中小企业将逐渐被边缘化。

  理性看待行业调控

  三家公司对房地产行业看法较为一致,且比较客观与理性。如G华发认为,2005 年以来,国家进一步实行房地产宏观调控,适时推出了稳定楼价的有关政策。这些政策的实施,对房地产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房价得到了稳定,供需进一步趋于平衡。这些政策的实施对本公司的经营短期内带来了压力,但从长期来看是非常有利的。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