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长虹收购美菱 > 正文
 

长虹欲接盘顾雏军手中美菱电器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0:4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长虹欲接盘顾雏军手中美菱电器股权

  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今天继续停牌,最快将在明日公告收购美菱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的具体事宜。四川长虹收购的股份,来自顾雏军旗下广东格林柯尔所持美菱电器20.03%的那部分。在四川长虹产品线就此得以丰富和完整的同时,其也给顾雏军带去了可观的投资收益。

  昨天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四川长虹收购

美菱电器20.03%股权事宜已经基本敲定,
并将很快刊登收购事宜的具体公告,最快就在明日。而美菱集团现阶段则将继续持有原来的9.8%,仍为美菱电器的第二大股东。

  向海信空调出让

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股权时,顾雏军已经被公安机关采取了人身强制措施。此次与四川长虹敲定美菱电器收购事宜,是其身陷囹圄后的第二次杰作。

  业内人士称,入主美菱电器是四川长虹跻身白电领域第一行列的良机。美菱电器的主打产品为

冰箱,而四川长虹则从未涉足过冰箱产业。因此,四川长虹入主美菱电器后,无疑给自己在白色家电上增加了重要筹码。

  在顾雏军问题全面暴露之前,美菱集团主动要求收回广东格林柯尔所持美菱电器的20.03%股权。此后,四川长虹明显加快了洽购美菱电器20.03%股份的速度。

  向海信空调出售科龙电器股权,使得顾雏军的投资在四年不到时间里增值了近2倍。此次向四川长虹出售美菱电器股权,无疑将让顾雏军再次赚个盆满钵满。

  顾雏军当年收购美菱电器的名义金额是2亿多元,而因美菱电器拥有的土地已经大幅升值,通过向四川长虹转让就完全收回投资,根本是小菜一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单单美菱电器公司所在地的那180亩土地,即使严格按照20.03%股权对应的比例,顾雏军也足以收回当初的投资了。而菱电器另外1300多亩的土地,也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值。

  此外,由于美菱电器现在的经营扭转了过去的颓势,其也应会反映在四川长虹的受让价格上。但顾雏军自入主美菱电器后就没有注入一分钱的资产,这种增值不啻是其凭空获得的额外之财。

  作者:记者 陈建军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