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长虹收购美菱 > 正文
 

顾雏军欲卖美菱还债 长虹有望入主开价不超5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9:20 南方日报

  
顾雏军欲卖美菱还债长虹有望入主开价不超5亿

  有消息称,顾雏军要想重获自由,唯一办法就是尽快套现还钱和赔偿。 戴远程 摄

  有消息称四川长虹有望入主,开价不超过5亿元

  据本报可靠渠道透露,长虹已经秘密与美菱的政府股东代表谈妥入主事宜。“具体的
收购细节,比如收购价将在近期公告。”据称收购价将不高于5亿元,但这一数字已高于顾雏军2003年收购美菱20%控股权时2.07亿元的价位。对于长虹有望入主美菱一事,这是本报记者昨日得到的最新消息。

  11月7日,原格林柯尔系旗下公司

美菱电器(000521、200521)发布一则落款为11月4日的简短停牌公告。“由于公司股价出现异常波动,可能涉及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变动,目前公司正积极与相关方面进行联系确认。”

  美菱停牌的理由很含糊,但因其法定的实际控制人仍是身陷狱中的顾雏军,一时引来对美菱市场重组的遐想。尤其是在美菱政府股东早已明确要摆脱“出事”大股东顾雏军后,美菱潜在的重组买家长虹、康佳、海尔等等均浮出水面。但美菱、长虹等涉及方高管均表示不知情,“待嫁”美菱花落谁家,形势暂不明朗。

  最近一周美菱股市表现不太正常。从10月31日开始股价就开始逆市狂涨,11月4日出现一年来少有的放量涨停,当日成交放大到前3个月平均成交量的4.9倍。成交金额为3958万元,为前一交易日的6倍。美菱昨日继续停牌,其上个交易日股价为3.04元,距离一周前的2.54元涨幅达到20.63%。

  重组买方或浮出水面

  此间业界称,美菱股价突然上涨,与引进新大股东重组事宜获得进展有关。但美菱电器副总裁兼董秘薛辉向记者解释,从现有的情况看,公司并不知晓真实原因。至于重组,“目前暂没有确切消息。”

  薛辉透露,政府确实在洽谈股权处置问题,“11月7日的公告,只是讲可能出现实际控制人变更。因为美菱在弱市放量涨停,公司本身没有可以导致股价暴涨的题材,所以我们觉得可能与格林柯尔讲出售美菱的股权有关。根据交易所的要求,我们向可能涉及美菱股权转让的有关方面发函询问,包括长虹和格林柯尔,但没有任何回复。”

  资料显示,在顾雏军今年涉嫌经济犯罪“出事”之后,美菱电器曾在7月26日公告称第二大股东合肥美菱集团与控股股东格林柯尔洽购其所持股份事宜,但此后一直没有音讯。因此实际控制人为目前已被逮捕的顾雏军。

  业内称,美菱新的买家很可能是顾雏军在出事后最早主动致电希望收购的四川长虹。

  顾雏军欲卖股还钱

  相对而言,顾雏军急欲卖股还钱的处境已成公认之事。知情人士透露,证监会调查结果已经认定,顾雏军在主政科龙期间挪用了高达数十亿的资金。“要想重获自由,唯一办法就是尽快套现还钱和赔偿。”

  迫于偿债压力,顾雏军已被迫将其

科龙电器控股权以9亿元协议价,拱手让给海信电器。在此之前顾雏军已经在香港市场将个人持有的格林柯尔股权部分套现。卖掉个人持有的美菱控股权套现,也早已列为顾雏军智囊团的议事日程。

  有消息称,第二大股东美菱集团并不想在回购股份之后继续维持其大股东地位,而将再寻找一个战略投资者。

  长虹入主欲说还休

  昨日有消息称,此前在科龙重组中浮出水面的诚通、长虹、康佳、美的、东菱凯奇等国内公司都有可能参与收购。但从现有迹象看,四川长虹最有可能成为接盘者。薛辉也并未予以明确否认,他承认公司向有关方面发出的问询函,就包括长虹,但至今未收到回复。

  有渠道来源称,美菱被长虹收购的消息可能提前被人透露给了有关市场参与者。这些获得内幕消息的人提前大量购入美菱在二级市场的

股票,造成其股价异动,从而获取暴利。

  不过四川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还没有得到消息。长虹和美菱都是上市公司。如果有确切消息,长虹会及时公告。”

  不过刘海中透露,“新长虹有在白色家电领域进一步扩张的战略考虑”。这有可能成为长虹日后完成收购时的解释。

  本报记者 戴远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