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沟通协商机制运转有效 股改公司调整对价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3:40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彭松

  到昨日为止,全面股改阶段首批40家公司中,已经有39家公司公布了其股改方案沟通协商情况的公告。在各类股东协商之后,有29家公司对其股改方案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修改。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这显示各类股东沟通协商的市场化决策机制运作较为有效,在以后的股改过程中,可能仍会有较多公司会顺应投资者要求,对股改方案做出适当调整。

  多数公司上调对价比例

  在第二批试点公司进行股改的阶段,股改公司上调对价比例已经相当频繁。而在此批40家公司中,上调对价比例的现象更加普遍。

  统计显示,在全面股改阶段首批40家公司中,已经有39家公司公布了最终的股改方案。其中,24家公司直接上调了送股比例,1家公司加大了缩股比例,另有4家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追加了额外承诺。调整对价方案的公司占到了约75%的比例。而在第二批试点阶段,修改对价方案的公司占比为50%。与第二批试点公司相比,直接提高对价支付力度的公司占比明显增加。

  统计还显示,直接上调对价比例的29家公司在上调前的平均流通股东获送比例约为每10股送3股,而在调整之后,获送比例上升到每10股获送3.41股,上调幅度约为13.5%。

  中小板公司调整倾向明显

  进一步的分析则显示,在已公布最终方案的39家公司中,国有控股或民营控股公司在调整股改方案方面的差异并不显著。而股本规模大小、第一大股东持股多少等因素,对于股改公司是否调整方案也并没有明显的影响。

  本期数据同时显示,中小板公司进行股改时调整股改方案的倾向更为明显。此批40家公司中有20家为中小板公司,其中有17家公司已公告调整其股改方案,而且,有14家中小板公司采取了直接提高送股比例的调整方式。无论是调整方案的公司占比,还是采取直接提高对价比例的公司占比,均超过了40家公司的平均水平。

  而且,在直接提高送股比例的公司之中,中小板公司流通股股东获送股份的平均上调幅度达到了14.1%。这一比例也超过了此批13.55%的平均上调水平。

  协商沟通机制运作较为有效

  此前40家公司公布其初步股改方案时,不少市场人士就预计说应有一定上调空间。南方基金副总经理许小松就曾对记者表示,在目前市场化的股东沟通协商机制下,股东能够在一个更合理的水平就对价问题达成共识。

  金元证券研究员冉兰也对记者说,目前各类投资者对于股改的预期已经渐趋一致,这有助于各方以比较理性的态度来达到一个均可接受的结果。这40家公司的股改方案调整进程也显示,目前的股东沟通协商机制运行确实较为有效。

  德邦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满平则认为,股改事实上就是一个各类股东利益分配过程,作为非流通股股东,在提出初步方案时,通常会倾向于给出合理区间的下限。而在沟通之后,如果流通股股东确实有要求,为确保投票时能获支持,非流通股股东也会小幅调升其对价比例。他认为,这种谈判策略在今后仍可能会被经常采用,调整股改方案的现象还可能会经常出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