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民生银行拟引入长期境外战略投资伙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2:0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民生银行拟引入长期境外战略投资伙伴

  昨天,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高管在北京与投资者就股权分置改革交换意见,民生银行方面表示,有关赴香港上市的计划将在股权分置完成后继续妥善进行,至于具体股价和规模,仍要看届时市场情况而定。

  但是,另外一方面,中国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张宏伟则透露,民生计划引入一个长期的境外战略投资伙伴,并暗示将与现在已经入股的淡马锡和IFC有所不同,可能会是一个纯商
业银行。

  “民生银行本次股权分置完成以后,将根据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需求进行再融资,在再融资当中我们将充分考虑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因为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会对民生银行的法人治理机构和提升国际化

竞争力方面,都会产生积极的作用。因此,我行也正在考虑引进一家适合于我行长远发展的国际战略投资者。”张宏伟说。

  另外,民生董事副行长洪崎也表示,公司一直非常重视引进战略投资者的问题,希望引进的战略投资者能够对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有一个大的提高,并且能够在经营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方面有一个大的帮助。但引进战略投资者是双方谈判的事情,民生银行的股权结构比较分散,操作起来比较复杂。

  “根据目前政策环境来看,战略投资者的引进无非通过两种方式,一种是现有股份转让,另一种是通过增发。现有股份转让是股东转让自身股份的事,银行方面能够参与的程度不大。增发只能通过发行H股,目前还无定论。”洪崎说。

  针对有网民询问“

公积金转增”方案是否有“羊毛出在羊身上”的疑问,民生银行股改保荐代表人、海通
证券
司投资银行部融资副总监周威解释说,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方式主要是为了顺利解决非流通股股东权属争议的问题,是目前现实可行的方案。民生副行长洪崎也表示,10送3的股改方案不会因债转股而受到大的影响。

  “民生股改成功后,一定会按计划推进民生H股上市。”行长董文标的回答则让人们看到了民生下一步的发展。董文标也坦言,H股定价要按照国际通行的市场定价原则和当时国际资本市场的状况来给予确定,当然一定会考虑到A股投资人的利益问题。

  目前,新加坡政府拥有的淡马锡持有民生约5%的股份,而国际金融公司IFC则持有较少的股份。民生的H股上市计划已经前后被推迟两次,民生股票因为股权分置而于近期暂停交易。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9月15日 第三版)

  作者:本报记者 卫容之 发自上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