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淡马锡参股中资银行投资金额将达56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1:5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新加坡国有投资企业淡马锡控股有望很快成为中国金融领域里最大的境外投资方,总投资金额可能高达56亿美元,其中包括参股中国第二大银行中国银行和第三大银行建设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日前宣布,淡马锡控股将在建设银行海外首次公开发行时以公开发行价格认购10亿美元股份。根据双方协议,淡马锡以约14亿美元价格购买建行5.1%股份,同时承诺于建行IPO时再购入10亿美元股权。这一入股比例将使淡马锡在建行董事会中拥有一个
席位。

  除此之外,淡马锡正在与中国银行商洽更大的投资交易,该笔交易涉及金额将达31亿美元。有消息称,淡马锡在收购中国银行股份的过程中,希望能够获得担保,以在中国银行财务状况突然恶化时能获得保护。这类似于苏格兰皇家银行收购中国银行股份时所获得的担保。

  这些交易完成后,淡马锡控股在中国银行业的投资额将超过它在此前两年里在35个国家的收购支出。淡马锡控股计划使其在新加坡以外的资产占到2/3,目前该比例约为50%。

  此前,该公司已经购入中国内地上市银行民生银行5%的股权。

  “入股中国建设银行的交易已基本敲定。如果投资中国银行之事也能顺利完成,淡马锡控股将成为中国金融领域中的最大外国投资者。”了解上述交易的香港投资银行家表示。

  淡马锡控股拒绝对上述交易置评。但它曾在今年稍早的时候增加员工,业内认为,这是在为入股中国内地银行作准备。淡马锡控股的发言人不愿意透露增加了多少员工,只是说“数量不多”。高盛和德意志银行分别充当了淡马锡入股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交易的顾问。

  分析师认为,淡马锡筹集收购资金将不会有问题。该公司旗下资产约为540亿美元,其中包括对新加坡电信及新加坡航空的大笔投资。

  这些投资组合一年至少能够带来20亿美元进账。与此同时,为了支持中国内地的收购行动,过去3个月,该机构通过减持几家新加坡公司股权筹集资金约13亿新元(折7.78亿美元),这几家公司包括新加坡地产集团嘉德置地和新加坡地铁。另外,它还分拆了物流地产基金业务。

  淡马锡进军中国之前,其对印尼、韩国和印度的银行投资在过去两年间增长逾一倍。去年10月,该公司第一次公布年报,披露2003年净利润为44亿美元,股本回报率为12.4%,30年间年复合总股东回报率为18%。而在2004年,受其参股银行股价强劲上扬所推动,该机构投资总回报率更是高达46%。

  “淡马锡建立了极佳的地区性银行特许经营体系。他们在该地区的每一次收购均结出硕果,这让他们更有信心进一步收购。”里昂证券分析师Agarwal表示。

  不过一些银行业人士亦怀疑,淡马锡能否在中国取得辉煌业绩仍是未知数,“因为长期以来,这些银行问题重重”。

  作者:本报记者 卫容之 发自上海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5,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