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传闻南航投资巨亏 > 正文
 

南航财务清算引发人事地震 彭安发被捕上下缄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0:07 北京现代商报

南航财务清算引发人事地震彭安发被捕上下缄默

  

南航财务清算引发人事地震彭安发被捕上下缄默

商报记者 张建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昨天,中国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航”)公告称,董事彭安发因个人涉嫌违法已被司法机关依法逮捕。公司董事会已同意解除彭安发的董事职务。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南航及其母公司南航集团均对此事保持沉默,拒绝对公告之外内容做任何解释。

  不过,彭安发的被捕被业界认为仅仅是南航人事地震的一个序曲。本报今年7月初曾报
道《南航集团11亿投资被疑打水漂》,从那时开始,一个针对南航集团的全面财务审计已经全面展开,甚至有可能波及已经卸任的南航前任领导。

  彭安发是谁?

  除任南方航空董事外,彭安发还兼任南航集团副总经理、深圳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和中航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在公告中,南航声明,该案纯属彭安发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对公司经营无任何影响。

  昨天,记者先与南航董事会秘书苏亮联系,其同事称,苏亮不在办公室,正在会议当中。该人士表示,有关彭安发事件的采访,均由南航集团新闻发言人唐勇负责。而唐勇的手机昨天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被捕可能源于“投资失误”

  公告中,并未对彭安发的“违法”做具体说明。有消息人士透露,在被捕前,彭已经被相关部门监控一月有余。而此次被捕,该人士说,主要是因为投资失误造成公司亏损。

  今年7月初,本报报道《南航集团11亿投资被疑打水漂》,报道中称,南航集团将11亿元资金投到汉唐证券进行委托投资,而随着汉唐证券被证监会取消交易资格并进行资产清算,南航集团的投资随之回收无望。

  同期,有消息说,审计署广州特派办正在对南航集团进行审计。南航集团财务部部长陈利明被要求协助调查。随后,南航集团又有一位副总经理被有关部门“带走”。有消息人士说,被带走的正是彭安发,彭在南航集团主管财务。

  目前,对于南航集团“委托投资”的具体资金数以及由此形成的亏损额均没有最终说法。但是该公司的举动却颇令人不解:在航空业竞争白热化的时候,公司没有利用资金积极扩大主业,而是投向高风险的证券投资。

  可能对前任财务作“清算”

  就在“南航集团委托汉唐证券理财亏损”传闻爆出时,有分析人士透露,此次事发起因对颜志卿的离任审计。

  颜志卿,南航集团前总经理、南方航空前董事长。2004年8月,南航集团总经理颜志卿因年龄原因退休,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刘绍勇接任。同年10月11日,颜志卿又辞去上市公司南方航空董事长一职。

  随后,2005年年初,审计署开始对南航集团进行审计,而且南航集团是今年惟一一家被列为重点审计对象的航空公司。到7月中旬,正值委托理财亏损传闻爆出时,审计署广州特派办有人士表示,对南航集团的审计已进行到中期阶段。

  据称,颜志卿是三大航空集团离任老帅中面临审计的第一个。同在2004年8月,东航集团总裁叶毅干和中航集团总经理王开元也因年龄超过中央企业负责人60岁的规定而退休。审计署曾有表态,今年对航空集团审计,将以“摸家底,揭隐患,促发展”为主线。

  商报记者 贺文

  爱问(iAsk.com)
  南航 相关网页约1,314,254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