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第二家台商大陆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 18:0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轶骞 深圳报道

  5月31日,深圳成霖洁具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成霖股份)作为在深交所挂牌交易第一家台资控股公司在A股上市。

  “国祥制冷作为第一家台资沪市上市公司,出于树立典型的考虑,上市受到当地政
府以及当局各方格外的关照,但成霖的上市是一步步按证监会的要求自己走出来的,证明政府政策、监管方式以及投资环境都对我们上市打开了便利之路。”深圳一家台资电子制造企业老总谈起此事就很兴奋 ,“成霖规模比我们小,又是传统行业,他们的上市让我们看到希望和鼓舞,我们也在积极努力筹划在大陆上市。”

  虽然2001年底证监会等部门已彻底扫除台资上市政策障碍,但到目前只有两家台资企业实现上市,这同十几万台资企业的发展规模和上市需求极不相吻。筹划内地上市已成台商界最新的发展。

  台商的上市冲动

  “台商是世间最辛苦的商人,任何国家、地区可以和中国签订政府间的投资保护协议,但决不能和台湾有这种保证,台商总是在默默在做事,刻意保持低调,我们常常说我们在匍匐前进。”成霖股份总经理庄贤裕认为政策的压力还是台资上市的主要困难,“我们就像惊弓之鸟,时刻害怕台湾那边和祖国有任何的冲突,看到这次连战和宋楚瑜的大陆之行,我们台商都很受鼓舞,感觉悬着的心似乎都放了下来。”

  据了解,目前台湾地区对台商投资大陆从行业、资金等各个层面均有不少限制,但也呈逐渐放宽的趋势。在2003之前,投资大陆的资金不得超过企业净资产的20%。2003年后这一比例放宽到40%,但是台商如果有在大陆进一步扩大投资的意愿,受40%上限的限制,势必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

  “有效解决投资限制的方式只有本地贷款和上市,但相比之下的贷款会增加财务成本,增大运营风险,所以,台资企业对上市有浓厚的兴趣。对于台商上市来说,除了获得各种可见利益,还可以降低在大陆投资的政策风险,使投资地位获得法律保护,这就是台商虽然困难重重,依然踊跃上市的主要原因。”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认为,“而且受益的不仅仅是企业,更多的优质台资企业上市还可以增加税收,增添资本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发展。” “除了融资,上市最主要的就是经营地位有了保证,我们是祖国大陆的上市公司,不再受台湾当局的各种限制,我们台商非常看好在内地上市的前景。”庄贤裕说。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大陆资本市场与台资企业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局局长何世忠也对此表示看好,“鼓励台资企业在祖国大陆上市。”

  据广发证券一位负责人透露,在成霖上市前后,仅在深圳一地就有近百家台资企业在积极运作,筹划上市, 台资企业华映光电的IPO申请在2004年下半年已被中国证监会批准。华映光电将于年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A股,广发证券将作为华映光电上市的主承销商,预计发售9亿股,每股价格4.2元,筹集资金38亿元 (折合35.8亿港币)。台资上市将成遍地开花之势。

  关联交易的困扰

  业界认为,除了政策的压力,当前困扰台资上市企业自身的具体困难就是长期以来的关联交易问题。和其他台资企业一样,上市后期成霖洁具花费很多的精力就是降低同台湾母公司关联交易的比例。

  “几乎所有的台资企业在上市时都会面临关联交易的问题,关联交易是台商历史遗留的问题。” 香港大福证券港股高级策略师梁伟沛介绍说,“首先,2001年之前台商来大陆投资时,规定内销比例不得超过10%,90%以上的产品必须外销,当时在这种情形下,为了达到这一外销要求必然造成有很多交易同台湾的母公司发生。外汇管制也是一个原因,大陆原来的外汇监管较严,基本是管出不管进,投资者为了获得投资回报和实现利润,就必然想方设法绕过监管从而造成大量关联交易。第三,原来的很多台资企业把大陆只作为制造加工的基地,管理和营销都由台湾母公司做主,而大陆的工厂没有太大的独立性,这也导致关联交易发生易如反掌。”

  “加入WTO以后,监管和投资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由于上述各种限制的取消,遗留问题已没有存在的必要,很容易解决。而且在台商上市后,企业的监管将进一步加强,为了上市企业的发展和取得更好的市场表现,台资企业还会想方设法把利润留在大陆,从某种意义来看也会防止避税。”梁伟沛认为台商上市的自身问题完全可以解决。

  “经过几年的持续调整,在2004年我们已经把同大股东的关联交易,降到20%以下。”成霖股份总经理庄贤裕介绍说,“2004年5月成霖洁具通过了中国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等待安排发行上市,成霖股份的五年上市长跑终于看到了结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