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梅兴保执掌东方资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 16:2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马宜 北京报道

  成立将近六年的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悄然完成了成立以来首次大规模内部机构调整及中高层领导的更迭。

  上月,在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银监会人事部主任郭利根宣布了银监会党委关于东方
领导层成员调整补充的决定。“由于年龄的原因”,东方第一任总裁孙昌基和2001年8月继任的第二任总裁柏士珍分别从党委副书记和总裁的岗位卸任。

  原东方副总裁梅兴保接任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一职。

  同时,东方内部机构的首次大规模整合也极其低调地完成了。而所有的调整都只为了一个目标:“商业化转型”。

  大换班

  根据东方提供的资料,梅兴保具有长期在地方政府和中央国家机关工作的背景。他曾任湖南省张家界市副市长,中共中央办公厅调研室科教组组长及银监会宣传部长。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对他的评价是:“敬业精神强,工作热情高,作风比较务实,抓工作有针对性,敢于负责。”

  同时,在东方新领导层中,出现了三位新生力量。其中,许刚、张子艾被任命为副总裁,时桂芬任总裁助理。

  许刚今年5l岁,研究生学历,曾任中国银行信贷业务部总经理,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副执行总裁,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许在香港从事投资银行业务5年多,对香港金融市场情况比较了解,在投资、企业并购、债权性及股权性融资、不良资产处置业务方面都积累了经验。东方对他的评价是:“思维敏捷,办事讲效率,作风正派。”

  “许刚具有香港工作经验,也许可以协助打造东方商业化转型的海外平台。”东方一位内部人士这样评价许刚。

  与许刚来自东方系统外的背景不同的是,另一位新面孔张子艾则是从东方基层办事处提拔上来的。

  张子艾原为广州办事处总经理。在东方25个办事处中,广州办接收的不良资产金额占东方整体接收规模的四分之一左右。张子艾任广州办事处一把手期间,广州办处置不良资产所取得的良好的业绩显然是他这次能被提升的一个重要原因。东方对他的评价是“事业心和责任感强,作风正派,群众威信较高”。

  而新任总裁助理时桂芬去年5月刚刚被任命为东方总公司资金财会部总经理。此前,时曾任中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和中总行财会部副总经理。

  除高层领导的补充更迭,随着东方内部机构的大调整,总公司内部的中层领导及下属25个地方办事处的总经理也相应进行了“大幅度且显著”的轮换,已有四位来自不同办事处的副总经理调任总公司的部门经理,一位东方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但东方并未向记者透露地方办事处总经理调整的具体名单,据称结果将在6月底公布。

  机构调整

  “明年财政部要从四家AMC中挑两家出来进行商业化转型试点。所以总公司的精神都是,今年要千方百计地完成政策性任务。完成政策性任务是决定能否转型的入场券。”一位东方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为了入选财政部的转型名单,四家AMC除了加速政策性业务的进度,从今年年初开始都对内部机构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东方自然也不例外。

  “本次的调整从今年年初就开始酝酿了,5月底最终到位。”东方一位中层介绍。

  调整从资产管理公司的传统业务,不良资产处置开刀。

  “从不良资产处置在机构上的设置几乎可以读出东方或者整个四家AMC的发展探索。”东方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2000年东方刚成立时,中行按面值政策性划拨来的2700亿不良资产,包括不良债权和债转股形成的股权。根据资产性质的不同,四家AMC将主要业务部门设置为债权部和股权部。

  在2003年左右,在业内大炒“处置完政策性业务后干什么”的背景下,东方做了第一次调整。

  债权部的功能被延伸为债权与市场开发部,以为了适应将来商业化收购不良资产的需要,股权部的功能延伸为股权及投行业务部,为AMC未来的“大投行”梦想做准备。

  “那次调整也有商业化转型的导向,但由于对自身定位还处于困惑,监管机构也没有对AMC的发展放开口子,市场性业务局限性很大,调整并没有到位。”东方一位中层领导回忆道。

  而这一次,投行业务被单独分出,不良资产处置按政策性和商业化分为两个部门:政策性业务全部划归到资产经营部、主要包括2000年按账面价值从中行收购的2714亿和财政部委托对中行剥离的1424亿损失类贷款。

  而由公司自负盈亏的商业化收购则全部都集中在市场开发部,目前包括20004年11月从信达收购的1289建行可疑类贷款,以及将工行可疑类贷款的收购、投标、竞标。

  “原来我们是单轨制,现在要两条腿走路,政策性和市场化业务要兼顾。”东方一位中层对记者说,“但政策性业务肯定会逐渐萎缩,所以资产经营部的设置也只是个阶段性的机构,随着政策性业务的结束,在2008年后会慢慢退出历史舞台。”

  在整合中,一个全新的部门,战略规划部的出现格外引人注目。

  战略规划部的职能被描述为“研究分析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政策,及时掌握政策动向,结合公司实际提出相应的策略,对公司的战略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制订整体规划。”

  “在政策性处置损失类贷款时,不良资产通常被称做‘冰棍’,即随着时间的推移,不良资产的价值会‘融化’地越来越快,但在资产管理公司逐步过渡到商业化收购后,可疑类贷款可能就不再遵循这样的规律了。” 一位东方的中层介绍,“这意味着并不是所有不良资产都是冰棍,有的资产可能会随着外部环境,尤其是宏观面的变化有所升值。在这种情况下,处置时机就非常关键,我们也需要专门的队伍对宏观面密切关注。”

  从政策性向商业化,转型意味着阵痛,同时也孕育着机会。

  “目前,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的资产处置工作已经到了攻坚阶段,工作任务非常艰巨。” 刘明康在5月10日东方领导班子调整大会上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