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襄阳轴承曾有意接触万向钱潮 鲁冠球意外失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01:50 每日经济新闻

襄阳轴承曾有意接触万向钱潮鲁冠球意外失手

  岳敬飞 每日经济新闻

  “最早和我们谈的是万向钱潮(资讯 行情 论坛)的老板鲁冠球。早在2002年,他们就派人过来和我们接触。”

  襄阳轴承(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会秘书廖永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透露,
2004年春节前后,万向钱潮突然退出,“据说是有关部门考虑到他们也是做轴承生产的,并购我们会产生同业竞争”。

  廖永高说,2003年4月份,时任襄樊市市委书记的阮成发、襄阳轴承董事长周霁赶赴杭州,与万向钱潮的高层会谈。由于此事得到了浙江省和湖北省两方面领导的支持,因此基本敲定了由万向钱潮受让襄阳轴承第一大股东持有的股份。

  “那个时候,鲁冠球的儿子鲁伟鼎来过我们这里好几回。他自称叫鲁张伟鼎,因为他母亲姓张,我们都叫他‘伟总’。他们派了20人左右的团队过来做尽职调查,包括律师和评估师等。”廖永高回忆当时的情景,颇有些唏嘘感叹。

  廖永高透露:“2003年6月前后,改制曾经发生过一个波折。当时,万向方面要求我们安顿好员工的安置就进来,可是在做人员分流工作时遭遇了很大的困难。后来,由市政府先垫钱,买断了将要下岗的6000名工人的工龄,并支付了欠员工的3年绩效工资,大约花了8000万元。2003年底,我们和所有的职工重新签订了劳动合同,8000名员工留下来的不到2000人。”谈到这里,廖永高坦言,当时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鲁冠球将入主。

  “可是就在2004年春节前后,万向钱潮突然退出。”廖永高说:“原因我们这个层面的人不清楚。据说是有关部门考虑到他们也是做轴承生产的,并购我们会产生同业竞争,所以没有谈成。”

  在鲁冠球意外失手之后,顾雏军只花了一个月,就和襄阳轴承第一大股东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

  对于为何卖得那么快,廖永高的说法是:“其实2002年开始,格林柯尔(行情 论坛)就在和我们接触了,但当时定的最合适的买家是万向钱潮。所以鲁冠球一退出,顾雏军就进来了。”

  对于顾雏军的迅速入主,一位原襄阳轴承动力处的普通员工告诉记者:“我们都觉得不可思议,才和格林柯尔谈了一个月,就把厂子卖给它了。”

    相关报道:   

    顾雏军公开回应质疑 称现在还不是说话的时候

    德勤拒绝续任科龙审计 指出其销售收入多个可疑

    股价急挫科龙电器遭弃 公司称董事长仍正常上班

    科龙被查格林柯尔否认染指 郎咸平点中顾氏命门

    格林柯尔科技发布澄清公告 否认挪用科龙资金

    格林柯尔顾雏军诚信遭疑 被评为资本控制第一人

    郎顾之争:   

    郎咸平:在“国退民进”盛筵中狂欢的格林柯尔

    “七板斧”惹是非 郎咸平接到格林柯尔律师函

    抨击格林柯尔引来律师函 学者郎咸平回应顾雏军

    抨击格林柯尔引来律师函 学者郎咸平回应顾雏军

    格林科尔系质疑:   

    同样是神话同样遭质疑 格林柯尔会否是德隆第二

    飞草:德勤为何无法揭穿格林柯尔神话

    黄昕:格林柯尔神话 相信还是质疑

    格林柯尔异数

    《财经》:天津格林柯尔探秘

    新浪财经特别策划:   

    格林柯尔系告急

    造系运动之格林柯尔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襄阳轴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