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格林柯尔系告急 > 正文
 

科龙被查格林柯尔否认染指 郎咸平点中顾氏命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01:21 每日经济新闻

  顾雏军再次处于风口浪尖上。昨日,停牌多日的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921.HK)复牌并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涉嫌违法违规,已被中国证监会正式立案调查。

  而最先点出顾氏“命门”的郎咸平教授,昨天在香港第一时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我很忙,没时间再跟格林柯尔纠缠下去了。如果这个时候再站出来说话,就有点不厚道,而且也比较累赘。”他说,这也证实我之前的很多观点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

  郎咸平如此表达一个学者义务,“当德隆、格林柯尔这些公司正如日中天的时候,如果有勇气提出问题,那才是我应该做的。当相关部门开始注意,问题已经接近尾声的时候,我的使命就已经完成了。”

  二级市场上,昨日科龙A股(000921.SZ)直接以2.64元跌停,而科龙H股也大跌12.71%,报收1.03港元。

  科龙电器去年由盈转亏4466万元,每股亏损0.05元。公司审计师德勤#zhPoint#关黄陈方会计师行对公司业绩持保留意见。该行认为科龙去年5.76亿元的销售收入有多个可疑之处,其中逾一半没有凭证可证明交易属实,而且直至4月底,有5.56亿元货款仍未收回。

  另外,不久前据媒体报道,由广东、江苏、湖北以及安徽四省证监局开展的联合调查工作,已经在4月4日正式启动,对格林柯尔8056.HK)违规挪用其控股上市公司科龙电器的资金,收购内地三家上市公司美菱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0521.SZ)、襄阳轴承(000678.SZ)以及*ST亚星(600213.SH)等三家上市公司的事件展开调查。

  该报道一出,顾雏军旗下公司股价纷纷走低,4月27日科龙A股跌停,H股下跌16.3%,然后自4月28日起开始因无法披露股价敏感资料停牌。而4月26日至今,*ST亚星累计下跌12.9%、美菱电器跌3.64%、襄阳轴承跌12.61%。

  不过,就在前一日(9日),格林柯尔发出了公告对此予以澄清,格林柯尔称不清楚该报道的来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并不知晓中国证监会对该公司进行调查,公司也从未挪用科龙任何资金。

  格林柯尔强调,公司从未曾参与收购这三家内地上市公司(包括直接或间接的集资安排),因此,挪用科龙资金毫无根据。而且公司并未拥有该3家内地上市公司的直接或间接权益,只是公司主席顾雏军个人拥有3家公司的股权。

  资料显示,格林柯尔公司的控股公司为由顾雏军全资拥有的GreencoolCapitalLimited,而非科龙。格林柯尔间接持股科龙0.39%。顾雏军分别在格林柯尔及科龙已发行股本中间接持有62.59%和26.43%。昨日,受此消息刺激,格林柯尔股价逆市上涨2%,报收0.51港元。

  作者:杨勣 李琳 NBD上海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格林柯尔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