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蒙牛乳业盈利飙升 牛根生们笑纳奖励五千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2:35 每日经济新闻

  外资股东提前终结“千万豪赌”协议

  杨勣 NBD上海报道

  受益于销售渠道的增加,上市不到一年的蒙牛乳业(行情 论坛)(2319.HK)昨日宣布,2004年盈利飙升94.3%,比预测高出6.5%,增幅也远远高于另外两大乳业巨头———伊利股份
和光明(行情 论坛)乳业(资讯 行情 论坛)。

  董事长牛根生及高管们现在终于可以长出一口气了,不仅是因为业绩的强劲增长令人欣慰,更令他们高兴的是,他们还在一场与外资股东的博弈中笑到最后,获得了近600万美元(约人民币5000万元)的额外“奖励”。

  2004年6月10日,蒙牛成功在香港上市,融资近14亿港元,掌门人牛根生一时间风光无限,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但实际上,牛根生却有难言之隐,因为他们陷入了与外资控股股东的一场豪赌中。

  上市前,蒙牛曾与三名外资股东:摩根士丹利(MSDairy)、鼎晖投资(CDH)和英联投资(Actis)签订过一份被称为“千万豪赌”的协议:如蒙牛在未来3年的年盈利复合增长不能达到50%,蒙牛管理层就必须将所持有的7.8%公司股权,即7830万股转让给摩根士丹利等外资股东;反之,若达到50%的增长幅度,大摩等股东就将把同等数量的股权转让给金牛公司。

  金牛公司是由蒙牛高管组成的公司,共有15位股东,牛根生持股28%。

  这其实是一份对蒙牛异常苛刻的协议。

  当年蒙牛的销售额只有40亿,按照复合增长50%的目标,2006年蒙牛的税后利润要达到5.5亿元以上、销售额达到120亿,三年之内翻两倍,谈何容易。

  而现在蒙牛以一份优异的年报使外资股东知难而退。

  昨日,蒙牛乳业宣布,由于公司表现超出预期,三名外资股东已向金牛公司提出,以无偿转让一批价值约为598.8万美元的可换股票据作交换条件,提前终止这份“千万豪赌”的协议。这批票据如果全数转换,金牛公司的持股量将上升至11.6%,保证了高管们对蒙牛的控制力。

  不过,在这场博弈中,蒙牛的外资股东事实上早已占尽先机。

  蒙牛招股文件显示,如果蒙牛业绩能够达标,外资股东虽按协议失去7830万股,却仍可获得一笔不小的股权升值收益;如果蒙牛业绩未能达标,则外资股东可增持蒙牛股权至42.7%,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更何况,在蒙牛上市后半年内,外资股东已抛售2.6亿股,套现近14亿港元,相对于当初的全部投入6120万美元(约4.78亿港元),外资股东早已赚得盆满钵满。

  牛根生和他的蒙牛“牛”了

  1978年,20岁的牛根生加入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他从一名洗瓶工做起,14年后就做到了伊利集团分管生产经营的二把手。然而1998年底,事业蒸蒸日上的他突然被董事会免职了。迷惘的他曾想过开海鲜大排档,想开一个擦鞋公司。但最终,在一帮伊利旧将的鼓动下,他披挂上阵,创办蒙牛乳业公司。

  接下来蒙牛乳业的发展简直就是一个传奇。1999年8月蒙牛成立时,全国排名1116名。在牛根生的带领下,成立几年来,蒙牛以平均每天超越一个对手的速度前进。

  2002年其销售额突破21亿元,在全国乳制品企业中的排名一举跃升至第4位。

  2003年蒙牛借助“神五升空”

  的出色营销,销售额再次翻番,实现销售收入40.7亿元,净利润2.3亿元。

  据统计,2004年蒙牛液态奶的市场销量已位居全国第一。2004年6月,蒙牛在香港成功上市。牛根生个人所拥有的股票市值已经过亿。在去年的新财富劳斯莱斯500富人榜上,他排在第222位。(杨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蒙牛乳业新闻 全部牛根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