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广州万隆专栏 > 正文
 

广州万隆:真正走强需要三道金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09:40 每日经济新闻

广州万隆:真正走强需要三道金牌

  广州万隆供稿

  不经风雨,不见彩虹。在连跌两日后,昨日午盘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被强势拉起,以一根小中阳摆出了大底似成的局面,反弹行情似乎值得期待。根据经验,若大市形成重大转折,催生新一轮行情需具备三个条件:政策的爆发力、市场的想象空间、题材的扩散效应。

  首先是政策的爆发力。这在我国股市屡有应验,目前的市场更是如此,在人气大受打击的情况下,能形成上周五全线飘红,沪指大涨42点状况相当不易,可见广大投资者对管理层出台实质利好是如何的“若大旱盼甘霖”。

  虽然关于“全流通问题将搁置30年”等传闻落空,但管理层显然已不再冷眼旁观。沪深300指数不日将推行,虽在前日没能牵动市场的神经,但管理层关切之心已然尽显。据业内人士分析,这将是推出股指期货的先兆。换言之,引入双向操作对整装待发的资金大军保险资金、社保资金而言,将是难得的机会。

  其次是市场的想象空间。沪指已破历史低位1187点,若任由股市下泻,市场崩溃不是不可能,这是管理层不愿看到的,也不符合温总理要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初衷。最近,管理层也确是有意无意地表示希望股市上升的意思。如在全流通原则方面,很有可能采取分散决策、分类表决的方式,并由流通股把关。那么流通股股东利益将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保护,对凝聚市场人气有利。

  最后是题材的扩散效应。这对于善于挖掘题材,沙中淘金的投资者显然不成问题,在最近市场的低迷期,网络电视,有色金属概念等层出不穷。特别是以深物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重组概念表现相当活跃,深圳政府刚刚出台的国有企业的11项规定,将为重组概念提供更大的空间。在配送分红题材方面,专家市场人士对减免股息所得税的呼声日高,据消息透露,管理层也有相关的行动。即使昨日明显落后于大盘的科技股板块,也大有看头,如IPv6将成为下一代网络核心技术。总的看来,4月份并不乏做多话题。

  可见,大盘反击的条件已渐渐成熟,万事俱备,只要管理层一吹东风,股市的进入时机将出现。

  我们按刚推出的沪深300成份股,模拟编制出沪深300历史走势,以研判目前市场所处的运行阶段,以及后市的演变方向。

  打开沪深300月线图1996年初以来的走势,我们发现:第一,市场的重要顶部不是发生在我们熟悉的2001年6月,而是10个月之前的2000年8月,1996年牛市的起点运行到2000年8月刚好55个月(一个相当重要的长期周期数),而2000年8月到今年3月指数低现917点之时,也刚好55个月,涨跌周期上几乎是完美的对称状态;第二,在上证指数上看,2001年以来大盘三探1300点,后面的几个低点1259-1187-1162呈渐次下移,而在沪深300指数上,我们只看到“三只脚”,和1999年“5·19”行情前的状态惊人的相似!而且,这三个显著低点几乎在同一水平线上,从来没有有效跌穿;第三,上周大盘创出1162点新低之时,沪深300已经拒绝创新低,先于大盘转强的格局跃然纸上。在以总股本为权数的沪深300指数上,表现更为乐观,去年以来的几个重要低点,远在2001年的两个低点之上,呈底部逐步抬高的态势。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