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申能股份受制煤价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4:33 证券时报

申能股份受制煤价上涨

  2004年对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42)而言是相当难受的一年,在电力需求最为旺盛,全国多个省市拉闸限电,电力上市公司业绩普遍增长的大好背景下,公司的销售收入虽然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但由于受到主要原料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公司的经营效益反而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

  申能股份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9.66亿元,同比增长3
3.74%;主营业务利润11.92亿元,同比下降4.9%;净利润8.38亿元,同比下降5.24%,每股收益0.31元,净资产收益率为9.69%。

  与规模相当的电力上市公司相比,申能股份的效益也显得较为逊色。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795)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为33%;规模更大一些的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900)在收购集团2台机组后,净利润增长超过六成。

  由于申能股份属于火电类企业,而煤炭成本占火电类电力企业生产成本的比例高达50%-70%,据统计,今年电力企业煤炭采购的平均价格与去年相比上涨幅度为12%-15%,煤炭价格的上升显著地降低了火电类企业上半年的毛利率水平,虽然上网电力价格有所提高,但也无法弥补煤炭价格上升带来的影响。申能股份2004年前三季度电力的销售毛利率为32.27%,比2003年同期的39.72%下降了7.45个百分点。

  专家预测,2005年电煤价格将继续上涨,煤电联动对毛利率回升作用有限,煤炭明年的供给仍有相当的缺口,预计电煤价格将继续上涨10%,电价上调幅度将成为影响公司业绩的关键因素,公司2005年整体毛利率有可能低于今年的平均水平。

  近年,申能股份一直着力于扩大发电规模,预计其2005年的权益装机容量将增加至293万千瓦,同时公司已于今年7月份决定进行增发,增发募集资金用于收购华东6个电厂的股权。但考虑到2005年下半年缺电形势有所缓解,机组利用小时数开始小幅回落,因此公司的规模优势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方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