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发布出海战略 挪威为何成中国电动车新战场?

蔚来发布出海战略 挪威为何成中国电动车新战场?
2021年05月07日 17:43 东方财富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蔚来发布出海战略 挪威为何成中国电动车新战场? 来源:东方财富

原标题:蔚来发布出海战略,挪威为何成中国电动车新战场?

继去年小鹏汽车出口挪威后,蔚来也将出海的首战放在了挪威。

日前,蔚来发布了挪威战略,正式宣布进挪威市场。这是蔚来首次进中国以外的市场。蔚来计划于今年9月在挪威开启首款车型全新ES8的交付,ET7也将于明年正式进入挪威市场。

据悉,与小鹏汽车选择和当地经销商合作不同,蔚来在挪威市场依然和中国市场一样采用直营的方式,从NIO House、NIO Space、换电站到其他设施都会全部复制到挪威。

按照惯例,在首次出海时,多数企业都会选择与当地经销商合作,这样初期可以在投入较少的情况下迅速扩张,为何蔚来坚持直营模式?蔚来董事长李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蔚来是一家用户企业,和用户直接的连接是非常重要的,是整个工作的根本,而直营模式对此非常重要。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蔚来方面获悉,中国市场之外的个蔚来中心将于今年三季度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开业。2022年,蔚来还将在挪威卑尔根、斯塔万格、特隆赫姆和克里斯蒂安桑建设四座蔚来空间(NIO Space)。

据李斌透露,目前来说,蔚来对挪威团队没有下达销量目标。直营的模式也更是为蔚来加大了前期投入,这样的情况下,亏损几乎是必然的。

“进入欧洲对财务短期来说,意味着亏得更多,但是量级还好。” 蔚来联合创始人秦力洪补充道。

对于造车新势力出海挪威而言,蔚来并非“第一个吃螃蟹的”。早在去年9月,小鹏首批欧洲订单也选择了出口挪威。彼时,小鹏选择与欧洲电动汽车经销商ZEM(Zero Emission Mobility AS)合作,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小鹏累计发运汽车309辆。

除此之外,去年12月,一汽红旗也与挪威的汽车经销商Motor Gruppen签约,正式宣布红旗E-HS9进入挪威的汽车市场。

挪威作为一个北欧国家,对电动车不友好的寒冷天气常有,为何国内电动车品牌在出海时却不约而同选择挪威?

李斌透露,选择挪威,是因为其对电动汽车非常友好,包括对电动车的关税、本地使用环境等很多方面都是如此;另外,挪威热爱环保、崇尚创新的文化氛围和蔚来品牌的DNA也比较像;最后,挪威的市场体量和规模也合适。

公开资料显示,如今,挪威已经成为世界首个电动车销量过半的国家,也是目前世界三大电动车市场之一,仅次于中国和美国。据挪威公路联合会数据显示,挪威2020年共销售了14.14万辆新车。其中,纯电动车占比达到了54.3%。另外,该占比还在不断提升。

据悉,挪威制定了到2025年禁售所有产生碳排放汽车的时间表,在电动车具体刺激措施上,挪威还制定了免征25%增值税、免征进口关税、免征养路税、公共停车场和高速公路通行费减半等政策。

对于之后的出海战略,李斌也向媒体表示:“一个国家肯定不够,肯定会进入更多国家。”其透露,蔚来从2017年开始就在规划进入美国市场,每个季度都会开一次会,但现在还没有明确计划。对于欧洲市场,除了第一站挪威之外,蔚来目前计划在明年进入五个欧洲国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