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安居客解析长沙Q1理想安居指数: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上涨32.6%

58同城、安居客解析长沙Q1理想安居指数: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上涨32.6%
2021年04月20日 10:16 和讯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58同城、安居客解析长沙Q1理想安居指数: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上涨32.6% 来源:和讯网

近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了《2021年长沙Q1理想安居指数报告》,报告从土拍市场表现、用户搜索指数、用户画像等不同角度,为购房者描绘了全景式长沙楼市发展图景,给用户置业提供参考。报告指出,1季度长沙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面积275.29万平方米,同比去年增长25.3%;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295.69万平方米,同比去年上涨32.6%;3月份购房需求指数达到最高,岳麓区、雨花区、开福区备受置业者追捧。

三次集中供应土地新政,大咖解析政策影响

根据相关要求,今后长沙市土地供应全年将分三次集中公告、集中挂牌。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南部分院资深分析师张佳琪认为,住宅用地集中供应是针对土地供给侧的调控,政策信号明显,预示在房住不炒下,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仍是主流。

针对长沙一年分三次集中供应居住用地的土地新政,正则经济研究院院长黄拓夫认为,集中供地可能带来几个方面的影响。第一,增加房企选地的成本;其次,考验选地眼光;第三,会带来地块的两极分化;第四,虽然核心区域的优质地块仍将被争抢,但长远看平均土拍溢价率将走低,有助于企业理性拿地,平抑地价,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湖南人民广播电台金鹰955房产事业部总经理王彤则认为,同期集中供地,将对开发商资金链要求更高,融资成本或更高,融资能力面临更大考验,要能在短时期筹集更多的资金,瞄准多个地块。集中供地大品牌房企机会更多,小房企生存空间被压缩,市场优胜劣汰进一步深化。最后,同时期集中供地,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土地溢价率,对稳定土地市场有一定积极作用。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南部分院院长李卓羿指出,长沙自贸区出台45条人才新政,加大人才引流力度,这一人才新政和之前是一脉相承的,其宗旨都是吸引更多高学历和有技能在身的人拥抱长沙。长沙目前人口还没有突破千万,作为十四五规划中长江经济带中游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人才的引进会带动整个长株潭城市群的发展,未来人口红利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将伴随自贸区的开放政策一并显现,为整体城市竞争力提升带来更多动能。

出让15宗地揽金超117亿元,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上涨32.6%

根据58同城、安居客《2021年长沙Q1理想安居指数报告》显示,1季度长沙居住类土地供应相对稳定,同比去年增加35.4%;15宗地块均成功出让,成交总额达117.65亿。住宅用地(含商住)供应面积达到121.6万平方米,同比提升35.4%,成交面积121.6万平方米,同比上涨65.7%。商业用地供应及成交面积同比有所回落。

2021年1季度,长沙土拍共成交136.51亿,同比去年上涨52.3%,其中住宅用地成交117.65亿。地块分布上,岳麓、望城各成交4宗,居各区前列;从成交来看,地块普遍溢价率不高,地价相对可控,且随着中心城区供地减少,近郊板块成供地主力,整体楼面均价相比去年有所回落。

此外,1季度,长沙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面积275.29万平方米,同比去年增长25.3%。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295.69万平方米,同比去年上涨32.6%。2021年以来,长沙新房交易活力回暖,成交量较去年同期来看仍处于增长态势,从产品需求看,改善型置业比重增幅显著,未来将有更大增长空间。

房价方面,1季度长沙新房价格持续上涨,3月长沙新房在线均价为11581元/平,环比上月上涨1.84%;二手房市场则相对平稳,3月在线楼盘挂牌均价10370元/平,基本与去年持平。总体来看,得益于长沙的调控政策,常年处于1万出头的价格,契合“房住不炒”的主基调。

3月份购房需求指数达到75.53,岳麓区备受置业者追捧

据第三方搜索指数监测数据,截止2021年1季度,58同城、安居客凭借过硬的服务以及用户良好口碑,搜索指数持续领先行业。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南部分院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季度,安居客长沙站流量持续提升,购房用户热度不减。

2021年1季度,长沙购房用户需求指数稳步上涨,3月份购房需求指数达到75.53,创下新高,整体置业信心同步去年明显回升;从区域需求看,岳麓区依旧受到热力追捧,雨花区、开福区需求热度分列二三。

58同城、安居客《2021年长沙Q1理想安居指数报告》显示,需求分布方面,受地缘影响,长沙本地购房者置业首选地仍是其居住所在区域,其次向热点购房区域扩散;从区域分布来看,岳麓、雨花、望城综合置业意向相对较高。受就业、教育等优质资源集聚影响,湖南各地市州购房者仍是主力,尤以湘潭、株洲、岳阳居多;房价较其他省会城市相对低洼,对于广深返湘置业群体有不小的吸引。

谈及长沙楼市发展,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南部分院资深分析师张佳琪认为,从中长期看,长沙城市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新房市场近三年年度成交量稳定在千万平方米上,预计2021年市场稳定趋势不变;供应量、价格将稳步增长。而随着自贸区出台更大力度的人才政策,预计后期该板块将成为城市发展新的增量。

长沙中青年群体为置业主力军,对于品牌房企搜索热度居高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南部分院监测数据显示,刚需首房为主要需求,交通优势对加速购房决策具有重要影响。因房价相对不高,中青年群体为置业主力军,相比同级别城市,置业者年龄结构相对年轻,购房压力相对较小;职业分布上,个体经营者占比最高,互联网、教育、人事等行业从业者购房意向较强。

用户搜索关键字喜好方面,购房用户对于品牌房企、热门板块的搜索热度居高,房屋户型及交通、教育等周边配套较受关注;产品需求上,刚需高层仍占主流,洋房、大平层等改善型产品需求有所增长,居住品质、物业服务等居住属性更受重视。

从用户访问时间来看,APP访问高峰时段出现在非工作时间的11:00-13:00、21:00-23:00;每日常规活动时间段内,线上访问始终保持较高热度。购房者对房价十分敏感,教育、交通、商业等配套资源对于置业选择的影响重大;岳麓区仍是长沙最热区域,梅溪湖、洋湖、市府滨江板块备受购房者关注。同时,面积段方面,120-150平3-4房最受青睐,其次为90-120平;90-150万是当前置业者最理想的总价区间;相比去年4季度,180万以上区间接受度有所增加。

此外,58同城、安居客《2021年长沙Q1理想安居指数报告》还发布了“星城安居50”榜单,通过用户指数、销量指数、曝光指数、品牌指数、服务指数等数据,对长沙最值得关注的楼盘进行量化排名,为购房者探索长沙购房的理想住所。其中旭辉·雨花郡排在榜单第一位,其次是阳光城(000671,股吧)溪山悦、建发电建·江山悦、澳海云天赋、碧桂园·智慧城市等楼盘;二手房热门小区中,保利麓谷林语、八方小区和怡海星城排在前三甲。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长沙相继发布《十四五规划》,其中,长沙定位为“四中心三城市”。对此,58安居客湖南公司总经理李程宏表示,长沙的产业构成,产出了大量的演艺娱乐台前幕后人员、优秀的影视剧和爆款综艺,文创产业当然仍旧是长沙的招牌和名片。从制造业来看,三一重工(600031,股吧)、中联重科(000157,股吧)、山河智能(002097,股吧)等都是湖南的优质企业;近几年头部互联网公司纷纷落户长沙或从长沙崛起,体现了科技创新中心的地位;而超级文和友、茶颜悦色等地方性网红消费品牌,让长沙这几年在打造区域消费中心上异军突起。

(责任编辑:董萍萍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04-20 佳禾食品 605300 11.25
  • 04-20 大中矿业 001203 8.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