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赛道叠加好基因 逸仙电商开启彩妆龙头之路

好赛道叠加好基因 逸仙电商开启彩妆龙头之路
2021年01月19日 21:05 富途资讯

【白酒投资日报】今世缘业绩不及预期仅增6.3% 白酒短期仍将震荡?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广汽锂电“放卫星” 水分到底有多大? || 【热点解析】银行股中的LV,出厂价卖给你,动心了吗? || 【硬核研报】产能扩张166%!占据了最优赛道的国产替代龙头怎能错过

原标题:好赛道叠加好基因 逸仙电商开启彩妆龙头之路 来源:富途资讯

逸仙电商(YSG.US)IPO后股价表现平平,但在2020年底开始稳步上涨,在上周四大涨13%创上市以来新高,但又在周五大跌14%,剧烈波动显示市场分歧之大。对于关注逸仙电商的牛友们来说,这是一次上涨途中的深蹲起跳,还是股价再度下行的信号?

要回答这个问题,最核心的是需要明确逸仙电商还有多少成长空间,是否具有充足的想象力,从而得到市场追捧。

华创证券近日发布研究报告,聚焦彩妆赛道,分析行业发展历程,认为从逸仙电商团队、营收与财务表现、品牌矩阵看,其具有做到彩妆头部品牌的实力。

彩妆行业处于发轫之际,市场有望进一步渗透

根据不同数据库统计,2016-2019 化妆品市场 CAGR 在 7%-11%区间,而彩妆市场规模 CAGR 处于 15%-21%之间,彩妆市场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2019 年彩妆市场规模增速约 27.4%,仍处于不断提升中,2018/2019 年增速较上一年分别提升+3.8pct / +5.9pct。

根据 Euromonitor 数据,2019 年我国人均美妆个护消费金额为 49.6 美元,而日本、韩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在 226-308 美元之间。我国人均美妆个护消费水平仅占发达国家 16%-22%。

其中彩妆占比更低,我国 49.6 美元的美妆个护消费中 50%为护肤品消费(约 25 美元),以上国家在 58-141美元之间;我国人均彩妆消费金额为 5.7 美元,以上国家在 27-57 美元。如果以上述国家人均消费额为基准,我国美妆个护行业规模仍有 6 倍左右成长空间,彩妆提升空间则有5-10 倍。

化妆品行业复盘:渠道成就品牌,品牌故事定义彩妆

中国彩妆市场的三大成长阶段,渠道成为品牌洗牌的关键要素。在 2004 年以前,化妆品个人专营店+百货渠道为主,品牌分散。

在 2005 年至 2014 年,化妆品进入增长期,三大渠道并行增长,本土品牌爆发。渠道——外资化妆品集成店(屈臣氏)大幅扩张下沉+龙头百货企业格局稳定+电商渠道崛起;品牌——外资大牌驻扎百货专柜,本土品牌在 CS 渠道爆发;电商红利催生淘品牌 1.0。

2015 年至今,新媒体营销催生 DTC(Direct to Consumer) 新品牌势力。

内容营销和电商直播的发展为电商渠道引爆新一轮增长,一群小众新锐国货彩妆品牌随之崛起。大牌平替完美日记在小红书上大量种草,国风彩妆花西子在李佳琦直播间迅速走红,根据魔镜市场情报,完美日记力压国际大牌蝉联 2019、2020 双 11 彩妆销售榜单冠军,花西子也稳居 TOP5,2020 年达到 25 亿+GMV。

从彩妆市场格局来看,金字塔心态明显,中高端集团垄断,中低端市场分散。

品牌按照价格段可以大致分为低、中、高三个层次,品牌价格从低端到高端层层攀升,集团化趋势从低端到高端逐渐增强。

低端品牌打造壁垒相对较低,众多小品牌相对分散;相比之下,中高端品牌集团化趋势明显,大多被收在雅诗兰黛、资生堂、欧莱雅、太平洋爱茉莉几个国际集团旗下。

彩妆品牌普遍面临忠诚度低、用户粘性低的问题,其次单个品牌很难在各个品类面面俱到,打造所有彩妆品类的爆品。因此化妆品公司均采取集团化经营,通过不断收购品牌或打造子品牌构建自己的多元化品牌矩阵。

发展至今,欧莱雅收购的护肤品、彩妆以及美容科技品牌超过 30 家,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市占率达 28.9%,是第二名 LVMH 的两倍以上。

近年来,中国彩妆市场前 20-30 大品牌市占率提升,腰部品牌走强。高奢彩妆市占稳步提升,新锐国货品牌增长迅猛。完美日记+稚优泉+滋色仅用了 3 年时间便拿下 8%的市场份额。

好赛道叠加好基因,逸仙电商的完美日记

逸仙电商创始人集结了快消、电商和物流三大基因。

管理层履历优秀,线上/线下运营经验丰富。

目前(IPO 后)CEO黄锦峰持股比例为 25.3%,拥有 63.8%投票权,是公司第一大股东。联合创始人陈宇文、吕建华分别持有 7.6%/3.5%的股份,享有 19.3%/8.8%的投票权。外部投资者中高瓴资本依旧保持着外部最大股东身份,其次分别为真格基金、高榕资本。

逸仙电商目前旗下有完美日记、小奥汀、完子心选、Galénic 等美妆个护品牌,主品牌贡献 8-9 成营收;销售渠道分为 DTC 直营、其他电商分销渠道以及线下店,DTC 直营占比8-9 成。主售彩妆、护肤品与化妆用具,其中彩妆占比 8-9 成。

根据完美日记官方微博披露,2018-2020 年完美日记共合作过 14 位明星,目前周迅为完美日记全球代言人,Troye Sivan 为完美日记品牌大使,Sunnee 杨芸晴为小奥汀代言人,王一博为完子心选面膜代言人。

根据逸仙电商招股书披露,与完美日记累积合作过的 KOL 数目累积达到 15,000 个,其中超 800 个 KOL 粉丝数破百万(截至 2020/9/30)。截至 2020 年底完美日记在小红书的官方号拥有 194 万粉丝,全平台笔记数超 30 万条,收藏总量超 170 万。

在 2020 年的淘宝头部 KOL 直播中,2020 年 6 月与 10-11 月完美日记与李佳琦累积合作16 样产品,小奥汀合作 7 样;小奥汀与薇娅累积合作 4 样。从下图完美日记天猫旗舰店销售额可以看出,2019 年 11 月与 2020 年的 11 月销售额均有井喷式增长。

主品牌(完美日记)占比 80%, 子品牌(小奥汀、完子心选)成长快。根据阿里平台数据,完美日记近年天猫旗舰店销售额稳中有升,双 11 活动节期间更有显著增长;小奥汀、完子心选增速远超完美日记,分别在重启后第 8、3 个月即达到完美日记面世 12 个月的当月单月销售额。

据公司官网信息,子品牌小奥汀定价在60-150 元之间,完子心选在 50-150 元之间,Galénic 价格保持在 200-500 元;而主品牌完美日记的定价则位于 50-100 元间。完美日记的主打产品为口红、眼影盘等,小奥汀则为眼线液笔、睫毛膏等,完子心选和 Galénic 主做护肤品,整体的产品矩阵以眼妆为主。主要受疫情影响彩妆消费以眼妆为主。

逸仙电商奉行大中台、小前台,共享供应链谈判、运营、投放能力,前端不断做新品类新品牌,小奥汀、完子心选成长快从逸仙电商团队、营收与财务表现、品牌矩阵看其具有做到彩妆头部品牌的实力。

风险提示:彩妆赛道竞争激烈,品牌护城河较弱,电商全面征税政策调整,线上流量红利可能透支彩妆行业增长,消费者购买饱和等。

(文章来源:富途资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基因 完美日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