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勇:市场不缺OTA 飞猪要借阿里生态助商家数字化

张勇:市场不缺OTA 飞猪要借阿里生态助商家数字化
2019年10月17日 02:28 新浪科技

原标题:张勇:市场不缺OTA 飞猪要借阿里生态助商家数字化 来源:新浪科技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CEO张勇

新浪科技讯 10月17日凌晨消息,在16日的飞猪新旅行商家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CEO张勇亲自站台。他在演讲中表示,市场上不需要再多一个OTA,而是需要一个能提供OTA不能提供的价值的平台。飞猪的定位是借助阿里生态在用户、支付和数据上的优势,助力旅游商家和旅游产业的数字化。

“我来了,就不用再问,飞猪到底对阿里有多重要了。”张勇首先开玩笑称。

他表示,阿里巴巴在二十年的发展中,形成了2C和2B两个飞轮。其中2C的大消费,旅游消费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2B上,阿里在任何产业的定位,都是助力商家服务消费者。目前每个产业都在走向数字化和智能化,每个产业要素也将被数字化。

对于飞猪的定位,张勇认为,是帮助旅游商家服务消费者。不仅仅是让商家多了个销售渠道带来的销售增长,还希望旅游商家通过与阿里的合作,借助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在营销、销售、品牌建设、会员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实现数字化转型。

在他看来,飞猪需要聚焦发挥阿里大生态的优势:

第一是用户,阿里年度消费用户超7亿。飞猪不是孤立的品牌,而要与大阿里体系连通;第二是支付,阿里年度支付用户已达9.6亿。通过支付数据,有望引入消费金融和企业金融等进一步的服务;第三是数据,这也是所有商家最看中阿里的地方,通过每笔销售带来的数据积累,都可以作为未来使用的数字资产,为走向全方位的数字化经营作准备。

张勇强调,飞猪需要继承阿里的传统和优势:做平台。“市场上不需要再多一个OTA,而是需要一个能够提供OTA不能提供的价值的平台。”他说,OTA模式之下,企业与商家是供货与扣点的关系,而平台模式之下,双方是共同运营、发展的关系。

他最后表示,对阿里和飞猪来说,旅行产业是一个非常巨大的产业。他期待阿里和商家一起,让行业走向数字化和智能化,以更好的服务新生代用户。(张俊)

张勇 飞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