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张艺兴工作室怒斥,百度忙甩锅,市值早已蒸发1600亿

遭张艺兴工作室怒斥,百度忙甩锅,市值早已蒸发1600亿
2019年06月20日 18:06 市界

  图@视觉中国

作者丨市界 冯晨晨

编辑丨朗明

百度又火了,这次倒不是因为违规广告,而是因为“百度知道”和张艺兴。

6月19日,张艺兴工作室发布声明,怒斥“百度知道”词条中出现关于“嘲羊群众”的相关词条,且将其设置为开机画面,称这是恶意的集体霸凌,而“百度知道”方面“为获取流量,推动这种充满恶意的嘲讽”。

事发当晚,百度知道便通过官方微博发布说明称,词条由网友自发创建,绝无官方态度倾向。此外,词条本身客观中立,但由于没有考虑张艺兴及粉丝的感受欠妥,在此道歉。

不过,网友对这种说法似乎并不买账,“app开屏广告推广也是客观中立的吗?”“APP的开屏画面,实际上就是广告位。如果不是预谋已久的铺设,开机画面和专区是怎么来的。你们这种声明也就骗骗没做过互联网推广的圈外人。”

甚至还有网友给出“新词条”以示调侃,“今日词条:百度知道——指的是明知网络暴力存在还放任并助长的毫无网络媒介素养的无德媒体。”

由于参与门槛较低,百度知道平台上的部分问答的确颇具笑料。从一位网友的观点来看,“就现在来说,百度知道的质量确实很差,不可否认百度知道曾经有优质内容,但现在真的就被很多垃圾答案淹没了。”

市界发现,在一个“天气太热怎么办”的问题下方共有两个回答,且均与问题本身无关。一个是调侃老年人的,“天气太热了,连小狗也躲在空调屋不出来。广场上真热闹,连七八十岁的老人也载歌载舞。”还有一个直接拽了句英文,却不知所云。

甚至还有不少用户,借助问题打起了广告。比如在一则“上海苹果手机维修在哪里”问题下方,有用户回答道,“如果您的iPhone屏幕出现触控失灵、黑屏、变色、出白色柱状条纹或者3d touch功能失灵,请联系我们为您服务。”

实际上,百度知道也清楚专业问题需要专业人士回答,因此也引入部分企业和机构进驻,其中就包括蓝V认证的苹果。

遗憾的是,一向高不可攀的苹果,在百度知道上却放弃了自己的的逼格,回答直接复制粘贴,很多问题都是一个模板,甚至连标点符号都没有变。

  百度知道乱象不断,百度集团业绩堪忧。

5月17日,百度发布截至3月31日的2019财年第一财季未经审计财报。第一季度,百度营收241亿元,同比增长15%,移除业务拆分收入影响,同比增长21%,但略低于市场预期的242.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一季度净亏损3.27亿元,成为百度上市以来的首个季度亏损,而去年同期净利润则为66.94亿元,这也是其自2005年上市以来出现的首次亏损。

糟糕的业绩,表现在股价上。自4月份高点的186.22美元\/股后,百度股价一路下滑,最新报收117.8美元\/股,市值蒸发高达240亿美元,约合1600亿人民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